時隔17年!美國恢復執行聯邦死刑 一周內已2死囚伏法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的聯邦監獄,民眾抗議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聯邦監獄外有民眾抗議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政府1988年恢復聯邦死刑,但自2003年以來便沒有重大罪犯被處決。司法部2019年宣布恢復執行,也排定5名死囚執法日期。直到本月14日及16日,死囚李伊(Daniel Lewis Lee)及波爾基(Wesley Ira Purkey)短短一周內接連被處決,成為17年來第一及第二名伏法的死刑犯。

47歲的白人至上主義者李伊1996年於阿肯色州謀殺威廉、南西‧穆勒(William Frederick Mueller、Nancy Ann Mueller)夫婦,以及他們年僅8歲的繼女莎拉‧鮑威爾(Sarah Powell)。這家人的死因為槍殺,頭部遭以塑膠袋及膠帶密封,屍體被以岩石碾壓,並遭丟棄於附近河口。

李伊原定於13日下午4時伏法,但華盛頓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楚特坎(Tanya Chutkan)當天宣布延後,主張注射去年宣布的新死刑配方「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會為死囚帶來不必要的痛苦,有違憲法。上訴至最高法院後,法官以5票對4票通過執法。李伊最終於14日上午8時7分注射戊巴比妥,死前仍堅持自己是無辜的。

68歲的波爾基1998年綁架16歲少女珍妮佛.朗(Jennifer Long),性侵後將她殺害,肢解屍體後焚燒,再丟入化糞池,2004年被聯邦法院判處死刑,原定15日下午4時處決,但臨時被喊停。楚特坎以他罹患失智、思覺失調等精神疾病為由,宣布暫停執法。

他的律師伍德曼(Rebecca Woodman)先前指出,波爾基有嚴重的腦部損害及精神疾病,還罹患晚期阿茲海默症及失智。美國多個精神疾病組織也指出,最高法院1986年便裁定,處決精神疾病患者屬於違憲。但最高法院16日以5比4的票數取消楚特坎的禁制令,波爾基於是在16日躺上行刑台,死前對受害者及其家屬表示遺憾與歉意,當天上午8時19分去世。

►他性侵分屍16歲少女…患「失智」死刑一度喊卡 美最高法院:執行處決
►死刑執行了!虐殺8歲女童1家3口 美國聯邦17年首次處決死囚

►秀智最愛,化妝台放3瓶才夠用!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