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蒐證監控擬「專法准用」 資深警曝「黑道狗仔隊」靠它:摩鐵站崗賺飽飽

▲ 機車,GPS追蹤器。(圖/示意圖/記者郭世賢攝)

▲GPS追蹤器。(圖/示意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科技的日益進步讓警方破案更加便利,法務部也正研擬訂定專法「科技偵查法」,讓科技偵查作為能盡早合法上路。其中,GPS衛星定位器不僅是辦案利器,在民間更是受歡迎,除了能用來抓姦外,更有「黑道狗仔隊」勒索偷情的富商。

GPS衛星定位器應用廣泛,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高階警官表示,除了抓姦也常用於討債,不少討債集團、地下錢莊遇到著急借錢的人時,會暗中在對方的交通工具上裝GPS,如果對方避不見面,就派小弟依GPS定位去抓人。

黑道用GPS撈金還有一個著名例子。4年多前,警方破獲松聯幫軍師王復華組成「黑道狗仔隊」,派小弟白天到摩鐵外站崗,看到豪車離開就趁隙裝上GPS,一是查出被害人身分與財力, 並同時掌握對方的出軌對象,取得證據後就勒索巨款。

▼警方曾破獲松聯幫軍師王復華組成「黑道狗仔隊」。(示意圖/資料照)

▲摩鐵。(圖/資料照)

儘管GPS的使用越來越普遍,但執法者使用進行蒐證和監控,被最高法院判定違法。譬如海巡署南巡局士官長王育洋為了查緝私菸,2014年將GPS衛星定位追蹤器偷裝在當事人貨車底盤,監看貨車行蹤,遭控妨害秘密罪嫌。

王男最後遭判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5萬元,緩刑2年定讞。檢察總長認為此乃偵查上必要行為,不應遭判刑,因此提出非常上訴,但最高法院不認同,本月2日駁回非常上訴。

在這種狀況下,法務部研擬訂定專法「科技偵查法」,將依照幹預人民隱私的程度,分為三層面,從最輕的「戶外」科技偵查,到司法員警用「空拍機」勘察地形、戶內情蒐,最後到用GPS衛星定位器追蹤嫌犯軌跡、分析出沒地點等。立法重點除了是否採令狀主義外,也擬考量時間,監控時間越長,對人民幹預程度越高,交由法官准駁的必要性也越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