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除罪後續3】你的丈夫不是你的丈夫?增進安全感先問「這三問題」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刑法》通姦罪在5月29日被大法官宣告違憲失效,部分元配擔憂婚姻失去法律保障,外遇會不會更容易發生?由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週二(14)邀請心理諮商師吳姵瑩,深度探討在夫妻的世界,要如何健康經營婚姻關係?

你有「被不要的焦慮」嗎?付出很多卻感覺不被愛?

主持人蘇位榮問道,在通姦除罪會不會使夫妻間出現「被害妄想」,擔憂婚姻少了保障,枕邊人會更容易外遇?

心理諮商師吳姵瑩指出,「被害妄想」最常見的是「被不要的焦慮」。在諮商案件中,常看見男性外遇較多,通常是太太追著婚姻跑,而跑掉的人通常是丈夫。丈夫可能是跑到工作中,或跑到小三的懷裡。

為何太太比較容易察覺「我被不要了」、「他不要我了」?吳姵瑩分析說,人們可以回溯自己的成長過程,自問「我在成長過程中,我有被視為掌上珍寶嗎?我有覺得我是被尊重的、被呵護的嗎?」若答案是「有」,這樣的女性自然會去尋找一段關係,讓自己被呵護、被重視,同時也能自然地營造出一個被重視、被尊重的親密關係」。

更常見的狀況是,太太在親密關係中,不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她常常做很多事情,負很多責任,她可能做很多相夫教子的責任,但她卻不一定懂得照顧自己或保護自己,她通常是處於犧牲奉獻的情況。所以當太太做越多事,就越感受不到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地位,然後覺得親密關係不堪一擊,甚至覺得婚姻搖搖欲墜。

吳姵瑩建議太太們,要回頭思考自己在家庭中付出的價值在哪裡?那些東西是否值得被你及所有人重視?這不是要你去討、去要,而是要太太們「自尊」、「自重」,感受到份量,當太太們感到到份量後,就不會一直處在「被不要的焦慮」中。

▲ 心理諮商師吳姵瑩表示,常見到太太在親密關係中,不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圖/行動法庭提供)

不敢結婚?做到「這三問題」為關係帶來高度安全感!

接著,主持人蘇位榮問吳姵瑩,通姦除罪後,會不會出現「恐婚症」的現象?因為有些年輕人會擔心失去法律保障,就乾脆不要結婚,免得麻煩。

「年輕女孩蠻多這種憂愁,」她們不甘單身又害怕結婚。心理諮商師吳姵瑩指出,恐婚症可以分兩種情形:一種是害怕失去對方,另一種是害怕失去自己。

前者是擔心配偶太強大,自己很渺小,丈夫隨時會跑走;而後者是擔心被丈夫要求做很多事,被要求給許多承諾,最後被淹沒,失去自由。

▲ 其實許多人根本就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引發他們的不安全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吳姵瑩指出,很多人其實意識不到自己的焦慮,或什麼東西引發他們的不安全感。你不妨問自己三個問題,釐清可以給自己或伴侶多少安全感?

第一、你可以被對方找到嗎?
說明:很多人都找不到自己的伴侶

第二、你的伴侶可以回應你嗎?
說明:你是否常被伴侶已讀不回?或你常對別人未讀未回?如果是這樣,你就無法給自己和對方安全感。

第三、你有覺得你人在、心在嗎?
說明: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整個週末都給伴侶了,但其實都在滑手機或看球賽。

若以上三個問題都有做到,吳姵瑩強調,可以為關係帶來「很高的安全感」!

但如果你認為以上三個問題都有做到,但伴侶仍然沒有安全感,那麼就必須確認另一半「知覺到什麼?」因此又要回到,你們之間是否有打開溝通管道,好好去理解彼此?用「真實的狀態」去理解,而不是「我以為」我已經給你安全感了。

節目最後,吳姵瑩鼓勵太太們,要練習在婚姻裡頭敞開自己去溝通,即使有很多的害怕擔心也沒關係,要盡量讓對方能理解你的擔心害怕。婚姻很多時候不需要總是一個人承受,而是可以兩個人共同扶持。

系列新聞》

► 【通姦除罪後續1】「抓姦在床」走入歷史 徵信業現倒閉潮?

► 【通姦除罪後續2】小三發大財!扶正「靠這招」賺2000萬

節目完整內容》

熱門推薦》

► 【離婚財產分配1】跟渣男/女離婚 如何自保?

► 【離婚財產分配2】情感創傷不處理 勝訴還是不快樂

► 【通姦除罪1】刑法使情感報復結束 莊喬汝:我們要給下一代什麼的情感價值觀?

► 【通姦除罪2】紀冠伶: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於「家庭價值」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