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關鍵是飲食! 營養師「提3大原則」:先吃菜、肉

血糖,糖尿病。(圖/達志/示意圖)

▲血糖控制不良可能會引起許多的健康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文/楊哲雄營養師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體檢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但隨著精緻化的飲食、忙碌的生活,紅字出現的頻率卻是節節上升,如果你的血糖出現紅字,是該擔心,但你其實不孤單!

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糖尿病的盛行率大約是6-10%,也就是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有糖尿病,65歲以上的盛行率更是高達4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糖控制不良可能會引起許多的健康風險,像是網膜病變、腎病變、傷口難癒合等等。除了規律運動、控制飲食之外,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針對血糖控制的新興保健食品原料,今天營養師就帶大家來看看其中的三種。

過去已經有許多與血糖相關的保健食品,像是苦瓜胜肽、鉻可能是較廣為人知的原料,但除了這2者之外,其實還有一些充滿發展性的保健食品原料,只要有更多的實驗支持,也會是幫助我們穩定血糖的好幫手!

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金龍麝萃取物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金龍麝,名字蠻特別的,但另外一個名字「水丁香」聽起來可能就親切許多,金龍麝是一種台灣的原生植物。

本來研究集中於延緩記憶力衰退,但近年來延伸出了許多與血糖相關的研究,根據2017年的論文指出(連結),在小鼠的實驗上,金龍麝萃取物可以有效的幫助糖尿病誘發的小鼠穩定血糖,而這個過程主要是透過激活AMPK的路徑。

AMPK是細胞內重要的能量感知蛋白,可以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讓血糖更容易從血液中進入細胞,達到調節血糖的作用。

當我們血糖過高時容易感到昏昏欲睡,體力不佳,這都跟血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有關,提升胰島素敏感性,幫助血糖平衡,讓我們更能維持好的工作效率與生理機能。

金龍麝萃取物的動物研究指出,小鼠被誘發糖尿病後,分別給予臨床上常用的糖尿病用藥Metformin以及金龍麝萃取物,發現兩者都可以有效降低血糖(如下圖),且結果不相上下,這也說明了,也許金龍麝再經過更多實驗證實,也許有機會成為我們穩定血糖的好幫手。

好食課。(圖/好食課提供)

▲金龍麝萃取物有助穩定血糖。(圖/好食課提供)

刺激胰島素分泌的武靴葉
接下來是武靴葉,相較於金龍麝來說,武靴葉更早受到關注,過去許多的實驗認為武靴葉可能是透過刺激胰島素分泌而讓血糖可以獲得更好的控制。

但為什麼現在市面好像不常見呢?也許是因為有的研究發現,如果食用量沒有控制好可能會產生低血糖的問題,相較於血糖偏高,有時候低血糖反而是更危險的狀況。

所以未來在武靴葉的使用上,首先必須解決的可能是副作用的影響,才有辦法更進一步的使用。

減緩醣類吸收的甘藷葉
最後一個甘薯葉,甘薯葉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近年來有一些研究找了不同品種的甘薯葉進行血糖調控的測試,發現甘薯葉萃取物可能可以藉由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減緩醣類的吸收,讓血糖更容易被控制。

但因為各品種的甘薯葉實驗結果效用不同,所以也仍然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才能應用到保健食品上。

好食課。(圖/好食課提供)

▲飲食控制才是最基本的原則。

Food First, Supplement Second,飲食控制才是最基本的原則!
雖然介紹了幾種原料,但是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雖然保健食品多少可以幫助我們控制血糖,不過血糖會上升不外乎還是醣類攝取的質與量沒拿捏好,從日常飲食就開始注意,才能發揮最佳的成效。我們可以從最簡單的3點做起:

1.主食從白米換成糙米、五穀米

2.用餐順序先吃點蔬菜、肉類再開始吃白飯

3.定時定量控制好澱粉攝取

這3點是非常容易可以執行的方式,養成飲食好習慣,再搭配保健食品相信讓血糖恢復平穩並不是難事,當然,不管是飲食或是使用保健食品,還是建議在購買前多了解相關資訊,或者找營養師、藥師討論哪些產品更適合自己喔!

關鍵字: 血糖 好食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