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整天戴耳機!25歲妹「世界突然安靜」 醫見白黴疊疊樂…秒驚:長菇了

獨/整天戴耳機!25歲妹「世界突然安靜」 醫見白黴狂繞…秒驚:長菇了。(圖/吳昭寬醫師授權提供)

▲女子因為整天戴耳機上班,導致耳道嚴重發霉長菇了。(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戴耳機聽音樂、觀賞影片不只是休閒娛樂,儼然已成為現今流行的造型配件!一名25歲OL近日發現「聽不太到」外界的聲音,上網Google擔心是耳中風立即衝到門診,醫師檢查兩邊聽力並無明顯落差,用耳窺鏡一看竟傻眼,裡頭有如「盤絲洞」般白皚皚一片都是黴菌,細問原因才發現與女子的「工作」有關係。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獨家分享,收治一名25歲OL,主訴近日發現右耳耳鳴,搔癢,甚至影響聽力,就連主管的訓話「都聽不清楚」,緊急上網Google看到一篇文章寫著「小心耳鳴聽不到,可能是耳中風」,憂心忡忡下班就衝到醫院,擔心自己可能因此失聰。以耳窺鏡一看,「左邊沒問題,右邊耳道佈滿了白皚皚一片雪花,宛若蜘蛛絲盤繞,原來女孩子罹患了『耳黴症』,耳朵生菇發霉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昭寬解釋,女子耳鳴嚴重干擾聽力,且裡面的黴垢和耳屎也造成耳道阻塞,多重因素導致假性聽覺功能障礙。先替她進行耳朵局部治療「清洗黴菌」,隨後安排純音聽力檢測,所幸並無影響聽覺功能。推測長黴菌的原因可能與生活環境有關聯,事實上空氣中存有很多孢子會飄到耳道中,一旦濕度及溫度符合條件,即可能大量滋生。

一問之下才發現,女子的工作為擔任女客服員,每天戴著耳塞式耳機超過8小時,近日下班後感覺耳道偶爾搔癢,想到以前就診醫師曾經叮嚀不要過度掏耳朵,以免造成感染發炎,便置之不理,直到出現「嗡嗡嗡~」的耳鳴聲,且干擾了右側聽覺功能,驚覺不對才就醫。

▲▼客服,打電話。(圖/CFP)

▲女子擔任客服員,每天戴耳機工作超過8小時以上。(示意圖/CFP)

吳昭寬提到,生活中本就充斥著黴菌或稱真菌,比較常見的菌種為黑黴菌或白色念珠菌。一般身處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的朋友,因為環境潮濕悶熱,適合黴菌生長。另外免疫功能低下,如糖尿病控制不佳、癌症接受化學藥物治療、器官移植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愛滋病朋友,也容易發生。也有研究發現女性友人確實比男性容易產生耳黴症。

臨床上也常常在過度清洗耳朵的朋友身上發現耳朵發霉的現象,原因在於人體外耳道會分泌適量的耵聹,有殺菌抗黴保護耳道的作用,過度掏耳朵容易造成耳道皮膚受傷,進而影響防護能力,黴菌也容易滋生。夏天到了,從事水上或水下運動的朋友也要特別留意,耳道不慎進水未妥善處理,也容易導致外耳道炎、中耳炎或耳黴菌感染等疾病。

吳昭寬提醒,耳塞式的耳機容易將耳朵營造為潮濕、悶熱的環境,因此建議配戴耳罩式的耳機,並且適時清理,讓耳朵及耳機保持通風乾燥,因為一旦疏忽,只要再有適合孢子繁殖的溫床就可能再復發,約有10%的朋友可能因為大意於短時間內復發。幸好女子經過幾次的門診治療、適時的衛教後,耳鳴消失,聽力也恢復正常,追蹤幾次也無復發跡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