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接獲800件香港移民詢問 陸委會提醒港國安法七雷區

▲陸委會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並正式運作。(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揭牌並正式運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陸委會1日揭牌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並於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8項因應作為。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說,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自1月成立以來,已接獲800多件詢問,涉及來台移民、定居、投資、就學、就業等事宜,我方會持續協處滿足需求。

為說明政府對「港版國安法」之立場與因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日主持召開記者會,會後則由副主委邱垂正回應時事議題。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主持記者會,對港版國安法之政府立場與因應進行說明。(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主持記者會,對港版國安法之政府立場與因應進行說明。(圖/記者陳政錄攝)

根據陳明通宣布的政府8項因應作為,包括隨時密注情勢並發布警示,提醒國人赴陸港澳風險;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加強公務員赴港澳安全宣導;完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具體行動關照港人;研議爭取香港優秀企業、人才,壯大台灣發展量能;保持與各國聯繫合作,守護民主之戰略互助;籲相關方面應共同維繫台港正常交流,保障我民眾及駐港機構權益;強化管理涉陸之港澳人士及資金來台,升級國安應處;認清「一國兩制」包藏禍心,團結抵制中共政治圖謀。

邱垂正說,7月1日至今,「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已接獲800多件電話或郵件詢問,涉及來台移民、定居、投資、就學、就業等事宜,辦公室除提供相關資訊外,若涉及其他部會,也會協助了解,做好溝通聯繫事宜。他說,針對每個個案,辦公室都會入案追蹤,持續加以協處。

▲▼7月1日香港銅鑼灣遊行。(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7月1日香港民眾在銅鑼灣遊行。(圖/路透)

另為提醒國人赴港澳風險,陸委會也整理港版國安法七大雷區,包括「無敵惡法不分你我他」,提醒即便不是港人,只要有犯罪行為並入境香港、坐上香港船隻或飛機,就可能被逮捕。

其餘,還包括「無敵擴權、恐怖無比的警察權」,以及提醒國人若在台參與稱香港活動、帶反中文宣搭機赴港、社群軟體公開發文挺台獨、跨海捐款支持反送中、寄送物資力挺香港人,都有可能觸法。

對於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英國、澳洲、加拿大紛紛做出因應「港版國安法」措施,陳明通提到,這展現民主陣營團結在一起,有效抵制中共專制本質的擴張。

至於何時會啟用港澳條例第60條,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以及是否做出反制措施,陳明通說,目前沒有進一步說明。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