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性侵分屍16歲少女…患「失智」死刑一度喊卡 美最高法院:執行處決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的聯邦監獄,民眾抗議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死刑犯波爾基(Wesley Ira Purkey)原定15日的處決一度喊卡,如今被最高法院裁定得以執行。圖為民眾抗議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死刑犯波爾基(Wesley Ira Purkey)於1998年犯下兇殘的綁架、性侵與謀殺案,原定15日處決,卻因罹患失智症、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被法官發布禁制令,暫停執行。但最高法院16日以5比4的票數裁定取消上述禁制令,也將讓波爾基成為時隔17年以來第二名接受處決的死囚。

波爾基1998年綁架、性侵並殺害16歲的珍妮佛.朗(Jennifer Long),之後將遺體肢解焚燒,丟入化糞池,2004年1月被聯邦法院判處死刑。他原定於美東時間15日下午4時在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的聯邦監獄中執行毒劑注射(Lethal Injection),處決卻臨時暫停。

▲美國死刑犯波爾基(Wesley Ira Purkey)於2000年拍攝的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死刑犯波爾基(Wesley Ira Purkey)犯下綁架、性侵、殺人等罪行。圖為波爾基2000年拍攝的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報導,華盛頓地方法官楚特坎(Tanya Chutkan)表示,波爾基患有失智症、精神分裂症與嚴重精神疾病,因此發布禁制令阻止處決。但她並未裁定當事人的精神狀態是否健全,而是要求法院執行精神鑑定與評估。此外,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也針對波爾基的處決實施臨時暫緩令。司法部已立刻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律師伍德曼(Rebecca Woodman)先前表示,現年68歲的波爾基是「承受著嚴重腦部損害以及精神疾病的人,也罹患晚期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她15日說,「雖然他(波爾基)長期以來承認罪行責任,但他不再能夠理性地理解為何政府計畫處決他」。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的聯邦監獄,民眾抗議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聯邦監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國精神疾病聯盟(NAMI)、美國精神健康(MHA)與治療倡導中心(TAC)的負責人上周也致信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呼籲阻止處決,改為減刑至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美國最高法院1986年裁定,處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是違憲的,2007年禁止處決因精神狀況而無法理解自己遭處決原因的人。

全國精神疾病聯盟前政策與法律事務主任洪伯格(Ron Honberg)也主張阻止處決。他指出,波爾基的精神健康問題在審判中未被提及,在量刑中也沒有獲得充分解決。

但據《美聯社》最新消息指出,最高法院16日以5比4票數決定取消禁制令,波爾基的死刑因此得以執行,也將讓此人成為17年以來第二名處決死囚。波爾基的律師先前表示,如果15日未能如期處決,政府必須另外擇期。但一名政府律師說,如果最高法院取消禁制令,就可以直接在16日執行死刑。

►一台抵8台!不管冰沙或濃湯都能一次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