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宣傳赴陸就學 陸委會:誤導台灣青年、無吸引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時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批評國台辦誤導台灣青年,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時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社交平台大戰延燒!繼日前陸委會在臉書發文「赴陸就學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招致國台辦透過微博以「台灣陸委會裝作不知道的8件事」回應後,陸委會今天再次發表聲明稱,大陸方面還未提到3件台灣青年朋友在在意的「關鍵因素」,有誤導之嫌,對青年沒有吸引力。

陸委會指出,中共本質為極權專制政體,並非台灣學生留學的優選。聲明舉例,中國大陸雖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但社會控制嚴密,毫無學術自由或大學自治可言,另據媒體調查,近期台灣學生赴陸就學意願已逐漸下降。

▲▼國台辦以你不知道的8件事情,回應陸委會。(圖/大陸國台辦官方微博)

▲國台辦14日以你不知道的8件事情,回應陸委會,強調赴陸就學的好處。(圖/大陸國台辦官方微博)

陸委會還說,陸方(指國台辦微博)未提到的3件「網絡設限封鎖信息瀏覽不便」、「校園及日常生活受中共監控情形嚴重」、「言論審查管控」等部分事,才是台灣青年朋友最在意的關鍵因素。

聲明表示,近期中共當局不斷加強內部控制力度,將其「數位極權」發揮到極致,不但嚴格管控封鎖青年學生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網際網路,嚴格進行言論審查,更監控校園師生言行,一切以政治掛帥,反觀台灣青年朋友在民主自由環境中成長,已習慣資訊開放、言論自由、多元價值的生活方式,對於陸方箝制思想、審查言論的作法,實難以認同與接受。

陸委會強調,本會仍將持續揭露赴陸就學所可能面臨之問題與風險,提醒台灣青年學生應審慎評估,持續完善本會官網「台生專區」,蒐整相關實際赴陸風險案例,揭露中國大陸現況與問題。「我們希望陸方能夠瞭解,提供校園師生們自由開放,免於政治干擾的學習與生活環境,才是吸引台生赴陸的最佳方式。」

據了解,陸委會的「赴陸就學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提醒,包括一、從中國大陸高校轉赴歐美深造較以往困難;二、網路設限封鎖資訊瀏覽不便;三、校園及日常生活受中共監控情形嚴重;四、民眾發表之言論受到中共高度審查管控,常因言獲罪;五、美中貿易衝突致陸方就創業情勢日趨嚴峻,畢業後謀職不如想像中容易;六、中國大陸疫情資訊不透明危及健康安全;七、在陸就學之部分院校系所學歷返台無法被採認;八、遇到困難或問題可撥打諮詢服務專線請求協助。

對此,國台辦透過微博以「台灣陸委會裝作不知道的8件事」回應,首先就強調,大陸是世界公認防疫工作最好、最透明的地方,以及大陸經濟前景好、台灣經濟對大陸依存度已達歷史最高水平、大陸高校的學術水準已得到國際承認、台生來大陸求學可申請專項獎學金、科研迅速發展為青年帶來機會、出國深造留學機會多、實習就業機會多等。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