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經理品研改 陸軍新式特戰背包、多功能特戰靴

▲陸軍首度研發女性運動內衣,共有灰色、數位迷彩2款。(圖/全球防衛雜誌)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陸軍後勤指揮部於6月16日在國防部記者會上,公開近期經理品研改成果,包括運動服、軍便服、專用服裝、防寒服裝、消耗性服裝等5類共18項經理品,並公開首度研發的女性運動內衣。

陸勤部補給處處長劉雅魁少將表示,陸軍自2017年起編成研改小組,邀集紡研所、各大學紡織系所及民間廠商等產、官、學界專業能量執行研改,夏季服裝強調吸濕排汗,冬季服裝著重保暖蓄熱功能。

▲新式運動外套類似風衣,有連衣帽子、可拆式內裡。(圖/全球防衛雜誌)

新式運動服

此次公開的新式運動服包含長短衣褲、外套,軍便服有冬夏衣褲、軍便帽,專用服裝包含數位迷彩戰車乘員防火服、數位迷彩連身工作服、特戰背包、多功能特戰靴,防寒服裝有數位迷彩防護保暖手套、保暖褲、保暖襪,消耗性服裝包含大衣式雨衣腿套、兩截式雨衣褲、白色內衣、黑短襪、平口內褲、黑紗帶、女性運動內衣(數位迷彩、灰色2款)、聚酯棉床墊。

▲長袖運動服採吸濕排汗材質,胸前有陸軍徽誌。(圖/全球防衛雜誌)

新式運動服由原本的3件式款式,調整為外套、長/短袖上衣及長/短褲(均為FILA品牌)5件式,運動上衣及外套左胸前印有陸軍軍徽搭配中華民國陸軍字樣,另外上衣背後還有ROC ARMY字樣。短袖服裝採用斷面紗設計,增加親膚性,並強化吸濕排汗及快乾功能;長袖服裝採用保暖彈性纖維,增加蓄熱效果及延展性;連帽外套則採用防濕透氣布料,並加上彈性纖維,具備抗風、防潑水功能,並有可拆式保暖內裡。

防護保暖手套外表採用防水透濕機能布料,內裡為發熱保暖棉,雙手的食指部位採可拆式磁吸設計,手腕部搭配魔鬼粘扣帶。至於搭配大衣式雨衣的數位迷彩腿套,側面開合處採用5公分寬魔鬼粘,搭配固定調節扣,腿套下緣則裝有日字形扣環、金屬鞋帶固定扣,可固定於戰鬥靴鞋底。

▲新的多功能特戰靴改為防水的全皮革鞋面,腳踝部可插入2片黑色保護片增加防護性。(圖/全球防衛雜誌)

新式專用裝具

新式戰車乘員防火服未來用於汰換現役的迷彩防火服,改為數位迷彩,採用Nomex阻燃纖維,並選擇防火透氣機能布料,胸前2個拉鍊口袋,左上臂1個外露式口袋,大腿外側各1個口袋,腰部魔鬼粘開口設計便於上廁所,褲腳裝有拉鍊便於穿著,目前仍在研改精進中,未來預計撥發戰車乘員每人2套。數位迷彩連身工作服則採用尼龍、彈性纖維混紡機能布料,搭配雙向拉鍊方便穿脫,具備耐磨、抗汙功能,延展性佳。

陸軍新研發的多功能特戰靴,與近年來國軍換發的CB103麂皮戰鬥靴相同為墨綠色,但整個鞋面改為採用防潑水、高纖維皮革,僅鞋舌部份仍為透氣網布材質,鞋底則是抗震、耐磨橡膠底,而除了4對鞋帶孔外,上方改為4對快速鞋帶環。多功能特戰靴最特別之處,是在靴筒的腳踝處兩側可各插入1片保護片,以便跳傘時保護腳部。據了解,未來多功能特戰靴只會配發特戰部隊官兵,預計取代現役的黑色傘兵靴。

▲數位迷彩特戰背包上方設有提把,外側方形袋、腰帶上配置MOLLE織帶。(圖/全球防衛雜誌)

至於新的數位迷彩特戰背包,外層採用強化尼龍材料,底部為耐磨防水設計,內層則是不透水布料。特戰背包主要分為主袋、中層袋,都可以完全打開。最外層上方配置2個長型袋,下方則是較大的方形袋,均搭配防水拉鍊。上方長型袋外側配置魔鬼粘,方形袋外側則是塊狀化多功能系統(MOLLE系統)。

特戰背包兩側另有長形拉鍊袋,可裝土工器具或預備槍管。背包後側上方配置跳傘專用三角形扣環、安全扣。背包的肩背帶配置人體工學彈性護墊,並有胸帶、腰帶。據了解,由國內廠商開發的新式特戰背包,成本約新台幣7,000餘元。

熱門推薦》

►梅復興/爭取保存英雄艦 更珍惜歷史文化遺產

►宋兆文/共軍軍機逼近擾台 國軍制空戰力備便

►王志鵬/台灣對解放軍攻台思維勿僅停留在傳統戰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