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1 II、iPhone 11 Pro、Google Pixel 4 XL拍照技巧分享

▲Apple iPhone 11 Pro、Google Pixel 4XL、SONY Xperia 1 II拍攝技巧。(圖、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針對 Sony mobile 推出的 Xperia 1 II,初步體驗之後,最讓記者感興趣的,還是首度採用 T* 鍍膜、蔡司三鏡頭的本家 SONY 拍攝效能,記者實際拿來拍攝規格最接近的 iPhone 11 Pro 以及首次採用雙鏡 AI 演算的 Goolge Pixel 4 XL,並邀請有多年拍攝經驗的專業攝影師 Terry,針對 6 種拍攝情境進行拍攝技巧分享。

Apple iPhone 11 Pro:

iPhone 11 Pro 的主鏡頭拍攝時會使用 Apple A13 Bionic 進行環境偵測與調整,體驗過程中採用的是測試版 iOS 14 作業系統,拍攝環境與實際輸出的照片相差不遠,三顆鏡頭拍攝規格如下:

廣角:1200萬畫素,光圈 f/1.8, 26mm,感光元件1/2.55吋,dual pixel PDAF相位式對焦, OIS 光學防手震
長焦:1200萬畫素, 光圈f/2.0, 52mm,感光元件 1/3.4吋, 1.0µm, PDAF相位式對焦, OIS 光學防手震, 2x 光學變焦
超廣角:1200萬畫素, 光圈f/2.4, 13mm

▲iPhone 11 Pro 三鏡模組拍攝畫素都是 1200 萬畫素,透過超廣角可以拍出有壯闊感的大景照。(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Pixel 4 XL:

Google 手機自 Pixel 3 以來,都是使用自家 AI 運算的形式,讓單鏡頭可拍攝景深、偵測照片等等,成為 Android 陣營的指標型手機,面對廠商以多鏡頭來刺激消費市場需求,體驗過程中採用的是測試版 Android 11 作業系統,Google Pixel 4 XL 首度提供雙鏡頭的配置,拍攝規格如下:

廣角:1220 萬畫素,光圈 f/1.7, 27mm,感光元件 1/2.55 吋,Dual Pixel PDAF相位式對焦, OIS 光學防手震
長焦:1600 萬畫素,光圈 f/2.4, 50mm,感光元件 1/3.6 吋, 1.0µm,Dual Pixel PDAF相位式對焦, OIS 光學防手震,2x 光學變焦

▲Pixel 4 XL 特點在於透過 AI 演算法讓手機輕鬆拍出好照片。(圖/記者洪聖壹攝)

Sony Xperia 1 II:

Sony Xperia 1 II 出貨搭載 Android 10 作業系統,搭配高通S865 晶片與 SONY、蔡司拍攝技術調校,體驗過程中採用的是 Android 10 作業系統,照片比起以往更具有 SONY 相機的味道,鏡頭拍攝規格如下:

廣角:1200萬畫素,光圈 f/1.7, 24mm, 感光元件 1/1.7 吋, Dual Pixel PDAF相位式對焦, OIS 光學防手震
長焦:1200萬畫素,光圈 f/2.4, 70mm, 感光元件 1/3.4 吋, 1.0µm, PDAF,OIS 光學防手震, 3x 光學變焦
超廣角:1200萬畫素,光圈 f/2.2,16mm,感光元件 1/2.55 吋, Dual Pixel PDAF相位式對焦
iTOF測距儀:300萬畫素

▲Xperia 1 II 首次加入 SONY A 系列相機技術,蔡司 T* 鏡頭加持之外,新增 Photo Pro 專業拍攝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自由攝影師 Terry。(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拍技巧一:白天盡量利用太陽與鏡頭的拍攝角度

這次實拍地點選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的牌樓,不過拍攝時間是選在上午 10 點,當時氣候是多雲時陰,拍照時而有強光照射、時而光源不足,條件其實是比較嚴苛。

因此,Terry 指出,在這樣的環境下,拍攝時要注意光線跟相機之間的夾角,透過讓光線分佈比較均勻的方式,呈現被攝物體的細節,那麼相機盡量跟光線夾角或是銳角小於 90 度、盡量不要大於 90 度,考量到螢幕的可視角及亮度,拍攝時可以做幾個手動曝光的組合,盡量利用側面光線的方式來描寫景物細節。如果想要拍的景物碰到逆光,可以盡量利用手動的形式來進行曝光補償,或者做一些測光的改變,下圖為 Terry 利用三隻手機在天候快速變化時進行逆光實拍之下的結果:(圖片無後製上傳)

Apple iPhone 11 Pro:

Sony Xperia 1 II:

Google Pixel 4 XL:

不過 Terry 也補充,通常在逆光或強光環境下,攝影師通常會使用手動(M)模式,利用「包圍曝光」的手法拍攝,正常曝光拍一張、稍微有一點過曝的拍一張跟稍微有一點曝光不足的拍一張,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得到比一般拍攝相對比較好的照片,下圖為 Terry 利用 Xperia 1 II Photo Pro 手動進行實拍之下的結果:(圖片無後製上傳)

實拍技巧二:多加利用「格線」或者「水平儀」輔助構圖

在順光的場合下拍攝物品,不管自動模式還是手動模式,差距不會很大。不過手機拍照過程中除了開啟「格線」之外,如果有「水平儀」功能,對於拍攝的人來說,會知道手機的位置,這對於構圖來說是很方便的一件事。此外,Terry 還建議手機廠商盡量提供「即時曝光分析」(Histogram)的選項,如此可以以更輕鬆的方式幫助人們拍出好看有層次的照片。下圖為 Terry 利用三隻手機進行實拍之下的結果:(圖片無後製上傳)

Apple iPhone 11 Pro:

Sony Xperia 1 II:

Google Pixel 4 XL:

實拍技巧三:利用強光與陰影拍出歲月感

光影變化如果比較強烈,對比會比較明確,這時拍攝景物會變得有時光感,不過拍照時要注意,不要讓亮部太過過曝,如果想要拍一點層次感或者時光歲月感,這個技巧很重要。如果是使用 iPhone,也可以透過降低曝光量來強調時光感,多調整多拍幾張,就能拍出好看的照片,下圖為 Terry 利用三隻手機進行實拍之下的結果:(圖片無後製上傳)

Apple iPhone 11 Pro:

Sony Xperia 1 II:

Google Pixel 4 XL:

實拍技巧四:多用「透光」來捕捉花的美感

花卉拍攝過程中要注意花的完整度,用特寫來描寫花的色澤紋路,或是廣角來拍攝花卉的背景環境。不過,手機鏡頭通常無法利用光學像差做出明顯的景深變化,所以拍攝時可能無法像數位單眼那樣的手法來拍,必須在構圖上做考慮。

採光的時候,如果與風景相同的手法,花卉看起來會很有朝氣,但如果採用稍微逆光,例如以天空為背景,或者以單一偏暗的環境迫使花卉呈現稍亮的狀態,多用透光的形式捕捉花的姿態,這也能讓花的柔軟被突顯出來。

廣角構圖的話,也許不要讓花在畫面的中央,比較呆板。外出遊玩的時候,常常能發現完整好看一點的花,通常會有點距離,以廣角鏡頭來捕捉時,可利用比較單一,質感或紋路與花卉不同,或者平淡的周邊景物來襯托花卉。倘若是小型的花卉,近距離當然可以特寫,但也有數大便是美的拍攝方式。在花旁的景色如果較為單一或偏暗,也可以讓花被突顯出來。下列為 Terry 利用三隻手機進行實拍之下的結果:(圖片無後製上傳)

Apple iPhone 11 Pro:

Sony Xperia 1 II:

Google Pixel 4 XL:

實拍技巧五:多利用自然光照射人臉呈現美感

拍攝廣角的時候,如果是在風景建築的環境,盡量以斜對角構圖,光線應用上盡量讓自然光拍到人的臉,如此一來人像拍攝時就會呈現自然美感,下圖為 Terry利用三隻手機進行實拍之下的結果:(圖片無後製上傳)

Apple iPhone 11 Pro:

Sony Xperia 1 II:

Google Pixel 4 XL:

實拍技巧六:利用較低角度搭配超廣角拍出大景的透視感

透過超廣角拍攝時,盡量找尋讓畫面比較豐富的位置,通常的做法會建議手機使用稍微低一點的角度來拍,如此一來比較容易拍出壯闊感。像是拍建築物,建議盡量把建築的輪廓都描繪進去,搭配超廣角鏡頭壓景,就很容易拍出強烈的透視感。

但像是 Google Pixel 4 XL 沒有超廣角的時候,這時可以自己往後退,利用樹木、前景來做一個包圍景的感覺。Terry 補充道,如果進行人物拍攝的時候,因為考量到廣角鏡頭變形問題,因此可以適度的做一點點拍攝位置上的調整,但人臉不要偏離中央區域太多。下圖為 Terry 利用三隻手機進行實拍之下的結果:(圖片無後製上傳)

Apple iPhone 11 Pro:

Sony Xperia 1 II:

Google Pixel 4 XL:

總結:

實際操作 Apple iPhone 11 Pro、Google Pixel 4 XL 與 Sony Xperia 1 II 這三支不同拍照系統的手機,Terry 認為手機現在有超廣角會比較重要,像是一般消費者想要隨手拍出好的環境,使用一顆鏡頭打天下不太實際,像是出去旅遊,停留時間只有 10~15 分鐘,這時有廣角、長焦、超廣角三種不同焦段拍攝出來的豐富度會比較多。

另外,有關於 Xperia 1 II 提供的 Photo Pro 的拍攝模式十分專業,第一次接觸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一般來說,相機愛好者在入手這款手機之後,只要稍微練習一下就能夠上手。因為拍攝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在拍攝的過程中,透過手動的模式去掌握光影變化,增加飽和度、黑白色調或者加強對比等等,都能夠呈現的故事性也會比較豐富,當然使用 iPhone 或者 Google 手機也能透過下載 Apps 的方式達成。

總結來說,Terry 認為這次 Xperia 1 II 提供了手動模式、即時曝光分析、水平儀等功能,對於使用者在拍攝時的調整如測光、構圖都有比較大的彈性,但相對地使用者需要一點學習。Google Pixel 4 XL 的手機演算出來的照片層次足,如果把照片套上一些濾鏡、或者做一些變化,容易得出好看的照片。至於 iPhone 11 Pro 在操作容易度與顏色準確性相對符合拍攝實況,而 Apple 生態鍊各類裝置有幾乎相同的調性,這使得拍攝之後的觀賞,調整與分享,較具便利性。

手機發展至今,拍攝機能也越來越完整,對於一般的消費者來說,現在手機在選擇上,應該要選擇光學上可以拍得大(超廣角),而且最好要有手動功能,因為現在大家或許可以在網路上、或者書上學到一些拍攝的技巧,這時候透過手動功能,就可以體驗到更多拍照的樂趣,原廠手機內建手動功能也會比較有未來性,手機相簿內可以留下更多自己喜歡的照片。最後分享幾張 Terry 使用 Xperia 1 II 在 Photo Pro 模式底下拍攝的照片:(原圖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