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少編一半!台鐵「加班費發不出來」 上千名員工被欠近萬元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圖/記者李宜秦攝)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圖/記者李宜秦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鐵局日前被爆出積欠加班費,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台鐵局編列今年度的加班費預算中,較去年少了一半,僅有3億元,導致全台約1000餘名的列車長、調度員拿不到5月的加班費,平均每人被欠5000到1萬元,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至今仍無規劃,恐怕6月連車站人員也拿不到加班費。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加班費多是月底發放,不過5月加班費卻遲遲未於6月底進帳,他表示,工會從6月底反應到現在,台鐵仍無對策,後來工會發現,原來台鐵今年度編列的加班費預算僅3.6億元,較去年少了一半,才會導致此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傑表示,全台列車長約1000餘人、調度員約100餘人,他們通通沒有拿到5月加班費,平均被欠費5000到1萬元,甚至有人被積欠2、3萬元的加班費。產工秘書長魏豫綾表示,這5000元對於台鐵員工而言,可能是房租、生活費,少了這筆錢經濟壓力絕對會大增。

▲▼台鐵,車站,旅客,觀光,觀光客,國旅。(圖/記者李宜秦攝)

▲台鐵再度積欠員工加班費。(圖/記者李宜秦攝)

魏豫綾表示,日前工會向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發起勞檢公文,豈料北市勞動局卻沒有讓產工陪同,逕自來到台北車站一樓勞檢,然而被欠費的人員在四樓,勞動局根本是檢查錯單位,還回應工會「查無不法」。不過勞動局已回應很樂意讓工會陪同,因此工會將再發函公文,重新勞檢一次。

王傑表示,據了解,台鐵連6月加班費也會發不出來,甚至不只列車長、調度人員,連車班人員也都拿不到。他指出,就是因為交通部為讓台鐵局將輪班制度改為四輪三班,因此強硬減少加班費預算,導致人力不足,又沒有加班費預算,出現欠薪的困窘情況。

▲台鐵台北車站大廳。(圖/台鐵提供)

▲台鐵日前花費20萬預算,重新設計台北車站大廳地板,遭產業工會譏「有錢貼地板,竟沒錢發加班費」。(圖/台鐵提供)

魏豫綾表示,台鐵防疫天使招募也很不順利,且台鐵都是當月招募下月天使,人力常常出現短缺,車站人員還得放下手邊工作去量體溫,這種「慢動作」對於人力緊縮的台鐵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長吳長智表示,新版勞基法上路後,在延長工時、週六出勤加班費等有些認知模糊,目前台鐵局人事處已經發函交通部,交通部對於增加預算一事,也都非常支持。

▲台鐵積欠加班費。(圖/台鐵產工提供)

▲台鐵積欠加班費。(圖/台鐵產工提供)

▲台鐵積欠加班費。(圖/台鐵產工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