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今年恐無望!蓬佩奧施壓北韓「達成無核化」:不接受無理要求

▲▼美國務卿蓬佩奧否決,選前舉辦川金會的可能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務卿蓬佩奧否決,選前舉辦川金會的可能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6月底曾提及,願促成11月美國大選前舉辦川金會;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也推測,今年的「十月驚奇」可能是川金會。然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卻表示今年恐怕無望舉辦川金會,「目前離大選僅剩3個多月,除非北韓(朝鮮)能在去核議題上有決定性的進展,否則不太可能。」

蓬佩奧15日(當地時間)接受《國會山報》(The Hill)視訊專訪。當對方詢問今年內有無舉辦川金會的可能,他表示,目前離11月3日的總統大選愈來愈近,北韓先前仍持續發出信號,暗示對桌協商的可能。

蓬佩奧接著表示,「其實川普總統早就一再強調,在2018年6月新加坡川金會後,只有北韓在履行協議上有充分的行動與進展,且其行動值得信任,才願意進行下一次的會談。」

當時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達成4大項協議,分別是豎立新的美朝關係、致力於構築朝鮮半島和平體制、致力於朝鮮半島達成無核化、挖掘並交還韓戰時美軍俘虜。其中,美方希望北韓在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有實質上的進展,才有意舉辦峰會協商。

▲▼川普強調,北韓須達成實質上的無核化,才願意協商舉辦美朝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強調,北韓須達成實質上的無核化,才願意協商舉辦美朝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蓬佩奧表示,「我們仍致力於與北韓展開具有深層意義的對談,並認為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化解衝突相當重要,視朝鮮半島長期穩定與和平為優先課題。」

蓬佩奧再次強調,期盼北韓能展現協商意志,達成經得起檢驗的無核化,「我們已經免去試射長程飛彈、免去核試驗的威脅;如今我們更應該為了美國人與北韓的安全,接手難以解決的問題,達成最美好的結果。」

蓬佩奧也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上直接否決11月前舉辦川金會的可能性,「現在已經7月了,我認為不太可能(舉辦川金會);不過仍期盼近期雙方政府高層能展開對話。」

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10日曾在談話中暗示,希望美國能解除敵視北韓的政策與行動,否則兩國峰會毫無必要、甚至對朝鮮(北韓)有害無益。

《韓聯社》分析,北韓所提出的「解除敵視」,可能包括解除美韓聯合軍演、美朝建交、簽署和平協定等;然而這對美方來說無疑是「無理的要求」,因此蓬佩奧才認為大選前舉辦川金會的可能性低,以「無核化上的實質進展」施壓,回應北韓無理要求。

►川普稱願見金正恩 金與正狠打臉:對北韓沒好處「年內不會有」!
►變心了!金與正少女心透露「想看美國影片」...曝「川金會」重啟可能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全台首間冒險主題飯店!等你一起來趣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