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童嫩心臟「變成細菌覓食地」 醫嚇:心門被吃光了…父母一聽後悔不已!

▲▼幼兒,女童,寶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7歲女童心臟裡全是細菌。(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湖北荊州市7歲女孩晴晴(化名)自幼患有先天性心臟缺損,因一直未治療,引來細菌盤踞並「啃噬」心臟,來勢洶洶的感染性心內膜炎讓生命岌岌可危。武漢兒童醫院心胸外科專家日前手術修復被細菌「啃」壞的「心門」,挽回孩子一命。7月13日,逃出鬼門關的晴晴出院回家。

據《北京晚報》報導,7歲女孩晴晴來自荊州,一雙眼睛格外靈氣動人,平時總愛咧著嘴露出兩顆小虎牙。今年5月底,她感到身體乏力,但父母見她沒發燒、咳嗽,便沒太在意。

沒過幾天,晴晴病情突然加重,不僅反復發燒、面部水腫,還出現全身無力、呼吸急促,被家人緊急送去醫院。當地醫生判斷,孩子是呼吸、心力衰竭合併肺部重度感染,情況十分危急,建議儘快轉院。

很快,晴晴轉到武漢兒童醫院治療。進一步檢查發現,孩子心臟明顯能聽到雜音。一檢查,她患有先天性心臟室間隔缺損,右心室、右心房增大,三尖瓣關閉不全,而且在心臟三尖瓣處還附著大量細菌贅生物(vegetations)。

▲▼家長,監護權,法定代理人,家庭,一家三口。(圖/pixabay)

▲都是因為家長忽視了孩子的病情。(圖/pixabay)

醫生判斷,孩子是因反復感染,又合併心臟室間隔缺損引發感染性心內膜炎(Infective endocarditis)。因為病情十分兇險,晴晴被收治進武漢兒童醫院ICU。

抗感染治療期間,醫生發現,晴晴心臟內的贅生物仍在增大,一旦脫落可能導致肺動脈栓塞,造成生命危險,必須儘快手術清除。為了保證術後恢復順利,醫生一邊治療改善基礎狀態,一邊積極準備,隨時進行心臟手術。

經過近5周的抗感染治療,晴晴感染得到控制,6月25日進行最關鍵的手術。術中,醫生打開心臟一看,晴晴的主動脈瓣脫垂、三尖瓣隔瓣和後瓣有大量贅生物,這些細菌幾乎「吃」掉了心臟的三尖瓣(triscuspid valve,又稱右房室瓣right atrioventricular valve)。

醫學團隊馬上為晴晴切除贅生物,進行三尖瓣成形、室間隔和房間隔修補,最終手術成功。孩子終於度過了難關,術後恢復情況良好,7月13日出院。

談起孩子的病情,父母後悔不已。原來,晴晴出生後不久就查出患有心室中膈缺損(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由於家庭經濟困難,再加上心臟缺損不大,一直拖著沒有治療。因為平時孩子身體也十分健康,父母漸漸便沒把這事放在心上。

專家指出,正常的心內膜和瓣膜非常光滑,一般不會附著細菌;因為晴晴心臟有缺損,非常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細菌附著在瓣膜上,像滾雪球一樣形成了贅生物,最終引起細菌性感染性心內膜炎。他緊急提醒,如果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應該及早就醫,防止把小病拖成大病。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