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反聖嬰發展趨勢持續代表「冬天比較冷」? 鄭明典解釋了

▲▼寒冷,冬天,冷氣團,寒流,低溫,防寒,保暖,溼冷。(圖/記者周宸亘攝)

▲若反聖嬰現象出現,冬天會比較冷。(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熱帶太平洋有弱反聖嬰發展的可能。對此,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解釋這代表什麼意思。

氣象局15日發布「聖嬰展望」報告指出,現況及預報資料顯示,目前熱帶太平洋的海氣狀態接近正常,但略有反聖嬰形態;由氣溫相關分析可發現,8月至10月熱帶中太平洋呈現正相關,代表反聖嬰發展時該區氣溫較冷,東亞沿岸在9月至10月於反聖嬰發展時可能出現高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台灣今年9月至10月有偏暖、多雨訊號;然而,未來反聖嬰是否發展的機率僅接近5成,且預期強度偏弱,相關分析不一定適合於未來一季的台灣氣候。

▼氣象局發布「聖嬰展望」報告指出,今年熱帶太平洋有弱反聖嬰發展的可能。(圖/氣象局)

弱反聖嬰發展趨勢持續代表「冬天比較冷」? 鄭明典證實了。(圖/氣象局)

而鄭明典也在臉書分享聖嬰報告表示,弱反聖嬰發展趨勢持續。對此,有人留言,「若反聖嬰現象出現,夏天氣溫比較高,冬天比較冷,隔年的春雨比較少…報告局長,這樣說可以嗎?」鄭回「可以。」

氣象局解釋,赤道東太平洋海溫異常偏冷的現象,被科學家取一個擬人化的名字「La Niña」,也就是西班牙文中「女孩」的意思,習慣稱「反聖嬰」現象;至於聖嬰現象(ENSO)則是每隔數年(2至7年)發生在赤道東太平洋海水異常增溫、影響全球氣候的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