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投資美股就慘賠近20萬 新手總結分享5個血淚教訓!

▲▼賠錢,慘賠,股市。(圖/取自免費圖Pixabay)

▲「聽信陌生人報的明牌」很容易掉進投資陷阱。(圖/取自免費圖Pixabay)

記者王曉敏/綜合報導

「我買了3支股票,這3支股票讓我賠了快20萬...」股市新手Jeremy近日終於認賠賣出手中「不健康」的股票,首度挑戰美股卻鎩羽而歸,從這次的慘敗經驗中,總結了5個新手可能掉進的投資陷阱。其中,「聽信陌生人報的明牌」即便是股海老手都容易中招。

Jeremy亮出自己的投資損益表,他買入了2支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股票,分別是丹博里資源(Denbury Resources ,交易代號DNR)及切爾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交易代號CHK),同時,他也做空了近期很夯的視訊通訊公司Zoom(交易代號ZM)。其中,DNR賠了約新台幣5萬元,CHK小賠1萬元,而Zoom則慘賠逾1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入陌生人推薦的陌生股票 慘淪抬轎

在社群時代中,新手想開始投資,往往會選擇加入一些相關的社群群組,Jeremy也一樣。

▲▼新手投資股票一個月賠了20萬。(圖/翻攝自YouTube/阿捷聊生活)

▲Jeremy首次投資美股就賠錢出場。(圖/翻攝自YouTube/阿捷聊生活)

他在群組中看到有人推薦DNR,便以一張0.6美元的價格買進,沒想到買進後股價卻狂跌,最終Jeremy以每張0.24美元的價格脫手,賠了近新台幣6萬元。「我當初聽了那個人講的話就買了。等於說,他講了兩句話,一句話就值3萬。」

CHK同樣也是聽了他人的推薦。切爾皮克能源可說是美國頁岩油巨擘,但受到新冠肺炎的衝擊及沉重的債務影響,於今年6月底宣告申請破產保護。「破產後,很多投機客包括當初的我就買進,我一買進就被套爆。」Jeremy無奈地說:「我把一張股票買到停牌,傻眼。」最終CHK讓他賠了約新台幣1萬元。

「這兩支股票我其實沒有很熟悉,我連它的名字全名叫什麼我都講不出來。」Jeremy指出,一開始他聽都沒聽過DNR跟CHK,也未著手研究,只是相信「台灣人都很善良」,結果卻賠爆。他形容,這就好像你買了一張刮刮樂,所有人都說會漲喔,講完之後這些人就永遠消失了。

在熟悉的領域對自己太過自信 他做空Zoom卻慘賠

Jeremy說自己在180美元時開始看Zoom股票,並在股價到了130美元時決定做空,「然後今天(7月7日),它的價格大約是260塊,比我當初空的價格多了2倍。」

▼Jeremy約在130美元左右做空Zoom的股票,影片拍攝當下Zoom的股價已達260美元。(圖/翻攝自YouTube/阿捷聊生活)

▲▼新手投資股票一個月賠了20萬。(圖/翻攝自YouTube/阿捷聊生活)

為什麼要做空Zoom?Jeremy提出了3個原因。首先,Zoom執行長袁征此前曾被報導出先後三度減持公司股票,Jeremy認為這可能意味著該公司有問題;其次,曾從事視訊軟體相關業務的Jeremy從專業角度來看,認為Zoom的功能與其他視訊軟體相比沒有太「Fancy」,很容易被取代;最後,Jeremy認為疫情結束後,遠距視訊功能的需求就會大幅縮減。

綜上所述,Jeremy認為Zoom股價沒有繼續上漲的空間,並決定做空Zoom,「結果一路被軋爆。」

從血淚教訓中 總結5招避免踩雷

透過這次的經驗,Jeremy總結了5種避免掉入投資陷阱的方法:

1. 新手不做空不要輕易地做空股票,除非真的很專業,且做空股票一定要走短線,「快進快出」不要拖泥帶水。
2. 站在一般投資者的角度,看待市場勿太聰明從Zoom的經驗來看,股票市場要用散戶、投資機構的角度來思考,想太多反而會賠到錢。
3.不要買不熟悉的股票
4. 不要相信陌生人推薦的股票
5. 要設停損點Jeremy稱自己之所以賠這麼多,就是因為沒設停損點。

不過Jeremy也指出,慶幸這次「只」賠了20萬而非100萬,之所以沒有大賠,主要原因就是沒有開槓桿、沒做期貨、選擇權或權證,「我看到很多人開了很高倍數的槓桿,那其實死得真的很快,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這樣做。」

不能只有我知道!過期票券爽換1.5倍東森幣

關鍵字: 投資理財美股阿捷聊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新台幣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新台幣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及每股淨值增加約3.23元。

2024-04-26 15:5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