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跌倒!20多歲男「後腦遭爆踩」沒心跳 醫一看…只剩眼睛會動心涼了

▲▼病房,醫院,手術,病人,急診,血氧,點滴(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男子因為後腦杓遭重擊,造成腦幹出血進而導致「閉鎖症候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防疫期間多運動增加抵抗力是好事,但務必注意安全!一名20多歲男子被送到急診室,當下意識喪失、心跳停止,一問之下發現他與同學打美式足球「卻沒穿裝備」,跌倒時遭到後方的人猛烈撞擊後腦勺,造成腦幹出血。住院2週都未醒來,醫生再替他進行手腳評估及呼吸反射時,心卻涼了一大截。

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腦幹是生命中樞,所有生命的反射包括呼吸、心跳、血壓及意識,都由腦幹負責,可說是相當重要的部位。他分享曾收治一名20多歲男子,因失去意識、無心跳一路被急救進入急診室,詢問病史才發現他與同學沒穿裝備打美式足球,過程中因沒踩好,整個人往前跌倒,遭到後方的人直接往後腦勺爆踩,猛烈撞擊導致他當下昏倒、心跳停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子一路被CPR進急診,電腦斷層一掃發現他後腦勺因遭重擊造成腦幹出血。林志豪說,「腦幹只要受損,通常預後都不好,可能會變成植物人,或很快就走掉,他在加護病房待了2週,生命徵象相對很穩定,但人一直沒醒來。」

打球跌倒!20多歲男「後腦遭爆踩」沒心跳 醫一看心涼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男子因閉鎖症候群,雖然有意識,但全身只剩下眼睛可以動。(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林志豪後來替男子評估手腳狀態,發現完全沒有力氣,就連一般人抽痰會有咳嗽的反射動作,他也完全沒有反應,「代表這地方也壞掉了」。但當檢查到眼睛的時候,發現男子似乎聽得懂指示,眼球會跟著手指的方向時而左、時而右的移動,卻也讓醫師心裡涼了一大截。

「心想糟了!腦幹受損有3種最慘狀況,第3種就是很快就走掉了,他沒有走掉;第2種是植物人躺在那邊;他是最慘的叫做『閉鎖症候群』。」林志豪說。大腦不僅掌管意識,也掌管周邊神經,包括手腳的力量,但男子運氣真的很不好,意識雖然沒有受傷,但是手腳、包括眼睛以下所有神經全部都壞了,「訊號完全傳不過去」。

林志豪解釋,男子意識清楚,但除了眼睛外其他部位都動彈不得,稱為「閉鎖症候群」,就像是一個靈魂被禁錮在一個身軀內,他的父母非常難過與不捨,因此在男子出了加護病房後,仍想盡辦法帶著他四處求醫,只希望兒子能恢復力量,但很可惜的,「兒子終究還是一直臥床,並沒有比較進步」。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