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復甸/打破法官「歪哥」傳言 不能依賴國民法官

我們想讓你知道…司法官操守如何?院檢同仁、律師同道怎能不知。多年不能解決司法威信的根源在於姑息,在於互相迴護。打破這種生態不能依賴國民法官,而有賴於監察制度、院檢首長與律師公會。

 ▲ 如何杜絕法官「歪哥」的都市傳言。(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 李復甸/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執業律師

律師界流傳某些公司股東會大戰或內線交易等案件,公司以驚人價目聘用律師。

律師等級好壞竟然差這麼多嗎?律師如同所有的專門技術人員都有經驗與訓練的差異,自然有口碑的好壞。但若費用差別的原因竟然在於律師出身的背景,就不正常了。

司法官入律師業 廣告表明經歷「糟蹋司法威信」

《法官法》為促進新陳代謝,修改了退休給與之後,大批壯年法官、檢察官跳入律師行業,豪華亮眼的裝潢,毫不避諱地表明曾經服務的法院或檢察署名號,大量的宣傳甚至廣告為律師界衝出了另一類高級事務所。

《律師倫理規範》第14條規定,律師不得向司法人員或仲裁人關說案件,或向當事人明示或暗示其有不當影響司法或仲裁人之關係或能力,或從事其他損害司法或仲裁公正之行為。

這種標榜曾經服務經歷的宣傳,造成足以影響司法界清白聲譽的都市傳言,是糟蹋司法威信最大的力量。

都市傳言:法官會「歪哥」

為了改革司法,司法院想出了觀審、參審、陪審各種方法。設想目的在於增加社會對司法的監督機制。但社會還沒有對何種制度形成共識,卻已然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徹底打垮。

受了完整法律訓練,以百分之一的拔尖成績考上,再加上司法官學院專業訓練的法官,竟然會比不上抽籤選出來、法律外行的國民法官?問題出在專業法官會「歪哥」的都市傳言上。

法官程度不好、法官收賄、律師可以通關節,都不是全面的現象。司法人員包括法官、檢察官、律師在內,絕大多數都是專業正派。儘管每個案件都有敗訴的一方,但是歸咎於司法官的操守或能力,實在冤枉。

打破法官「歪哥」傳言 不能依賴國民法官

為什麼不能杜絕法官「歪哥」的都市傳言呢?剔除律師界真正的敗類,禁止引人遐思的經歷背景廣告是律師公會無可迴避的責任。

司法官操守如何?院檢同仁、律師同道怎能不知。多年不能解決司法威信的根源在於姑息,在於互相迴護。打破這種生態不能依賴國民法官,而有賴於監察制度、院檢首長與律師公會。

業必歸會的專業公會(Kammer)襲自歐陸,目的在同業相監督以維護公共利益。公會是准許執業的臨檢者,是規範倫理的把門人,不是同業結合的利益團體。

律師界現正分列兩大陣營,激烈地進行全國公會選舉。審視兩大陣營政見,甚少主張嚴格律師倫理之執行者。

律師是自由職業,收費原各憑本事,但是深層動搖司法威信與倫理秩序的都市傳言,能夠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嗎?

熱門點閱》

► 林永頌/還原總統府現場 那天我回家跟太太說「今天蔡總統好兇」

► 吳崑玉/廢監察院是政治口號 帶入「現代管理」不用修憲

► 蓬佩奧嗆中國南海主權「非法」全文翻譯 分析:美軍將正面挑戰共軍?

► 朱學恆/攤販不收三倍券?香腸伯每週周轉十萬多 現金調度直逼財政部長!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復甸專欄

李復甸專欄 李復甸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執業律師,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理事長。曾任立法委員、監察委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