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成「新常態」 美教授在台大公衛坦言:學生回歸校園是大挑戰

▲新冠肺炎已成「新常態」 台大公衛要與美加大合力推科技防疫。(圖/翻攝台大公衛直播)

▲新冠肺炎已成「新常態」,台大公衛要與美加大柏克萊分校合力推科技防疫。(圖/翻攝台大公衛直播)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若大學秋季持續線上授課,將停發留學生簽證,已入境者也需離境,讓許多大學紛紛擬定應變措施。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今(14)日出席台大公衛學院抗COVID-19說明會表示,現規劃借助科技防疫,讓4.5萬名學生回到校園,目前傾向採唾液測試與合併檢測,但他也坦言,這會是一大挑戰。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再升溫,截至7月12日,全球確診數已破1290萬人,康復率也從原本的近60%再度下降,尤其美國仍有多州疫情嚴峻。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副院長表示,美國6月28日起,至少有16周暫停社交解封,而全球尚有33%的國家解封指數大於1,多集中在美國、南印度、中南美洲等,不適合對其開放邊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身台灣的呂淳祺(Michael Lu),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首位華裔公衛學院院長,他於6月30日抵達台灣後,先完成14天隔離檢疫,出關第一天就至台大公衛學院分享科技防疫建議,以及台美未來的合作模式。

▲新冠肺炎已成「新常態」 台大公衛要與美加大合力推科技防疫。(圖/翻攝台大公衛直播)

▲新冠肺炎疫情逆勢上漲,下週恐有1450萬人確診。

呂淳祺演講一開始就提到,他以身為台裔美國人為傲,新冠疫情延燒至今未歇,代表大流行已成「新常態」,在與疫情共處的社會中,公衛不能像開關一樣,只有在需要時才打開,更不能只靠邊境管制就能解決,因此需要技術創新與各界專家合作,才能讓民眾在防疫的不便中,兼顧日常生活。

呂淳祺說,加大柏克萊分校有4.5萬名學生,逐一檢測曠日費時,現規劃透過區塊鏈系統,用最少的人力,主動掌握所有學生的健康狀況,並評估檢測唾液、基因編譯等可行性,但目前看來,準確度有待加強。

除了主動監測外,加大柏克萊分校也有環境消毒、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積極作為,並規劃透過大數據與手機定位,追蹤學生的活動軌跡,以期在疫情發生後,及早找出個案並防堵社區傳播。

▲新冠肺炎已成「新常態」 台大公衛要與美加大合力推科技防疫。(圖/翻攝台大公衛直播)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至台大公衛演講。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台大未來將與加州柏克萊大學合作,成立健康加速器,希望能效仿冰島用科技引導國家防疫。他表示,冰島36萬人口中,已有1/6人完成檢測,該國政府還會幫每一隻病毒訂性,找出生物傳播源頭。

詹長權感嘆,台灣與冰島在新冠肺炎防疫的成績均傲視國際,但台灣檢測量太少,以致數據不足。而冰島除了規劃對全體國民做檢測外,在邊境防疫也是採全數篩檢測策略,6月15日起施行1個月,在3萬名入境人口中,只有12人驗出陽性需隔離,其餘99.5%直接放行,提早促進經濟活絡,呼籲台灣也應跟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