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木香」南派藏醫藥的寶 四川甘孜改種每畝多賣近萬元

▲▼甘孜藏族自治州。(圖/翻攝自甘孜藏族自治州官網)

 ▲綠油油的農地,位於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東南緣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景色宜人。(圖/翻攝自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官網)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青稞作為藏族人的主要口糧,是西藏第一大糧食作物,雖然零售價逐年升高,也不斷研發各種加工食品,提高附加價值,但一畝地種下來,只有300多元人民幣(約台幣1200多元),農民的辛勞與回報不成正比。近年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廣種一種藥草「藏木香」,一畝地就能賺2000多元(約台幣8000元)!

根據《人民網》報導,成都高新區自2012年開始,投入超過5億元(約台幣20億元),駐派「援藏幹部」到藏族自治州去修建學校與建設公路。最近還幫德格縣找到藏族特色產業,種植藏木香來提升農業附加價值,也發揚「南派藏醫藥」。

德格縣是「南派藏醫藥」的發祥地,擁有歷史悠久的藏醫藥傳承基礎,但是當地藏醫藥大多靠家族傳承,缺乏市場頭腦,加上藏藥制劑長期以來面臨著名稱、配方、劑量、漢語翻譯不統一,以及來源出處不明確等問題,因此發展非常受限。

成都高新區援藏工作隊領隊,掛職擔任德格縣委常委、副縣長的汪峰表示,「南派藏醫藥發展項目將帶動當地一批民營企業成長,讓更多農牧民參與到藏藥種植,成為德格縣鄉村振興和可持續發展的新招牌。」

藏木香又稱廣木香,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開黃色的小花,種整片山坡看過去綠油油的一片。能夠以根入藥,性味辛、苦、溫,能夠健脾和胃,調氣、止痛。主治慢性胃炎,腸胃功能紊亂,肋間神經痛,胸痹挫傷,胎動不安。

甘孜藏族自治州(簡稱甘孜州)位於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東南緣,總面積15.3萬平方公里。州府駐康定市,是全州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揚海內外,被譽為情歌的故鄉。甘孜州境內有大熊貓、小熊貓、金絲猴、白唇鹿等野生動物;有天麻、蟲草、貝母、當歸、黃芪等名貴中藥材。有金、銀、銅、鐵、鉬、鋰、大理石、花崗岩等礦產資源。

▼恆轉不息的轉經輪。(圖/翻攝自甘孜藏族自治州官網)

▲▼甘孜藏族自治州。(圖/翻攝自甘孜藏族自治州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