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德/民進黨中常委7/19改選 「英派+正國會」將執政?

我們想讓你知道…依據民進黨中常委預估名單,2020年5月後,民進黨內的執政派系將以英派及正國會為主的「非新潮流」系統,而反對派系是「原新潮流」系統。這名單將影響2022年六都、縣市長候選人提名協商。

▲ 蔡英文(中)屬「英派」,林佳龍(右)屬「正國會」。(圖/民進黨提供)

 ● 鄭明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7月19日,民進黨將進行中央黨職改選,除了產生2020年5月後新的派系權力結構,也將直接牽動2022年六都及縣市長的提名。

媒體對這場夏日熱戰有所追蹤,最新報導已揭示相關競爭的最新態勢。最核心的中常委部分,各派系所能掌握的席次與人選已呼之欲出,我們也可進一步評估整體的權力生態。

新潮流取三席 英派+正國會合作

依據報導,新潮流可以穩定取得三席中常委,人選是立委李昆澤、北市議員梁文傑與許淑華。

英派與正國會達成默契,將視投票情況互相支援,目標是各取得兩席中常委。英派人選是立委蘇震清與國策顧問黃承國,正國會人選是立委陳亭妃與現任中常委陳茂松。

若兩派系投票過程有變數,有一票中執委票來自市長黃偉哲系統,將視情況加以「有效挹注」,達成各取得兩席中常委的目標。

▲ 民進黨內「英派」以蔡英文為首。(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蘇系未與新潮流合作 海派&綠色友誼「互相挖票」

蘇系人選是立委吳秉叡,但「沒有與新潮流合作情況下」,無法保住一席中常委。對此,「蔡英文出手」,助蘇系保住一席,這一票中執委票,同樣來自市長黃偉哲系統。

海派目標是兩席中常委,目前判斷能取得一席中常委,人選未明。

綠色友誼連線目標是一席中常委,人選是立委何志偉。

海派跟綠色友誼連線目前競爭激烈,前者想的是兩席,後者希望保住一席,正「互相挖票」中。

▲民進黨團召開「拋棄憲政義務 破壞立院審查」記者會,立委何志偉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偉哲偏英派 新蘇聯已分家

與之前判斷不太相同的地方,有兩點,非常值得關注。

某一媒體原認為市長黃偉哲系統是新潮流,現看來並不正確。因為目前確定其兩票中執委票,「全交由蔡英文決定」,市長黃偉哲系統明顯偏向英派。

▲台南市長黃偉哲。(圖/記者林悅翻攝)

第二點是蘇系「沒有與新潮流合作」。這形同宣告過去的「新蘇聯」已經沒有聯;與此同時,因「蔡英文出手,助蘇貞昌保住一席中常委」,近期被外界視為穩固的蔡蘇體制,未來將更加穩固。

學者施正鋒教授曾提過,民進黨創黨後的整體派系運作,主要是依「新潮流/反新潮流」或「新潮流與非新潮流」的界線發展。

「英派+正國會」將執政 新潮流成反對派?

依據前述各派系的席次,目前可以判斷新潮流及非新潮流的比例是3:7。換言之,2020年5月後,民進黨內的執政派系是以英派及正國會為主的非新潮流系統,而反對派系是原新潮流系統。

這個新的派系權力結構成形,最先影響的除了黨內日常事務,最重要的就是將協商2022年六都、縣市長的候選人提名。因此從各派系的中常委人選,也可開始預測2年後的各派系的候選人規劃。

當然,未來過程中可能還有各種變數與合縱連橫,但7月19日的新中常委名單,已提供我們對未來判斷的重要依據。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為〈民進黨中常委競爭的最新態勢

熱門點閱》

► 林永頌/還原總統府現場 那天我回家跟太太說「今天蔡總統好兇」

► 吳崑玉/廢監察院是政治口號 帶入「現代管理」不用修憲

► 蓬佩奧嗆中國南海主權「非法」全文翻譯 分析:美軍將正面挑戰共軍?

► 朱學恆/攤販不收三倍券?香腸伯每週周轉十萬多 現金調度直逼財政部長!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