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背後空空還卡扶手!釣出神人曝「防禦性設計」 故意造成不適:街燈也算

▲椅子居然沒有椅背。(圖/網友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椅子居然沒有椅背。(圖/網友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在「爆怨公社」PO出一張照片並表示,「椅子為什麼要設計成這樣...不讓人家靠背?靠背錯了嗎」。從照片中可以見得,這些靠在窗邊的椅子中間,不但隔著一些空隙,還設有扶手,更特別的是,椅子全都沒有「椅背」,就只是單單一片而已。

不少網友看到照片後,紛紛留言表示,「翻椅率比較高」、「這椅子好像蠻適合排氣的」、「故意不讓你久坐的」、「要讓你背對背擁抱」、「受限於預算」、「有靠背的話,你還有位置坐嗎」、「應該是不給人橫躺」、「設計的人沒問題,你要靠X的是採購的人」、「不讓人久坐或坐著睡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不確定這款椅子設計出來的真正原因,但留言區也有人指出,這很可能是「防禦性設計」。據美國新聞評論網站《Vox》發布的影片顯示,其實有很多椅子的設計都是為了造成「不適」所設計的,以紐約來舉例,當地的公共空間大多都經過極具巧思的設計,像是公園的長椅並不是設計不良,而是為了讓民眾得以休息,卻又不會完全放鬆。

影片還指出,這種設計理念承襲了許多不同名稱的概念,目前則統一稱為「防禦性設計」,其目的就在於減少設施被錯誤使用或濫用的可能性。像是在長椅間設置扶手,大多就是為了防止任何人在上面躺著,而低矮的椅背則是在暗示使用者,「這張長椅不是給你坐一輩子的」。

影片也提到,防禦性設計的例子還有街燈,自從西方城市在19世紀出現街燈後,都市生活也隨之改變,夜生活越來越豐富,進而推動經濟發展並降低犯罪率。這些設計全是為了營造出更美好的公共空間,不但可以降低犯罪,還能防止公物遭破壞,因此設計才會「具敵意」。

然而,影片補充道,這樣的設計也有缺失,正因具有敵意,因此讓許多遊民、街友都很不方便,即便某些設計確實是針對夜宿街頭的人,但如何設計出兼容並蓄的城市,依舊是設計師所面臨的困難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