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拚經濟! 創業者勉勵台青「產融結合」很重要

▲▼創業,夥伴,同事,合作,團隊。(圖/視覺中國)

▲產融結合一般係指產業與金融業為了共同目標在參股、人事參與上加深合作。(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兩岸經貿交流受到顯著影響,為鼓勵台青在疫情後仍能勇敢逐夢,17產業加速器董事長林子凱13日在「兩岸與國際經貿交流座談會」上建議,「產融結合」很重要,並指在產業快速興起後又衰落的時代背景下,有系統性地放棄過去輝煌,尋求創新、結合自身優勢,才是能企業永續發展的康莊大道。

台北市商業會13日舉辦「兩岸與國際經貿交流座談會」,廣邀資深台商、法律專家,以及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青年團等8團體青年菁英蒞會,激盪疫情下的新商業思維和模式,並就就「越南投資展望」、「變局中的經貿交流與區域整合」、「產業的文創變革」、「台灣青年赴大陸發展之趨勢與機會」、「青年未來展望」等領域,進行專題分享。

▲▼林子凱。(圖/記者陳政錄攝)

▲17產業加速器董事長林子凱。(圖/記者陳政錄攝)

林子凱指出,過去依靠人口紅利,台商在大陸取得巨大成功,但隨京東、美團、淘寶、騰訊等大陸本土企業巨頭興起,傳統型台商逐步面臨「邊緣化」的風險,在此之下,不具備市場和批量生產條件優勢的台灣,更應注重研發技術的質量等軟實力,才能異軍突起。

他舉例,台灣有優異的醫療產業、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包括北醫在AI技術的應用,以及IRCAD秀傳微創中心的培訓平台量能等,都是世界領先,也符合疫情後的市場需要,在此之下,若台青西進創新創業時,還能兼顧產業資本與金融資本的聯繫,做好「產融結合」和市場對接,就有助於企業擴大規模、提高成功率。

▲▼台北市商業會7月13日舉辦兩岸與國際經貿交流座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北市商業會7月13日舉辦兩岸與國際經貿交流座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吉而好文創關係企業營運長侯柏安以文創產業為例,認為台灣設計師在「人性」的掌握上,還是佔有優勢,並認為文創是可以將產業升級、再次品牌化的重要元素,因此以吉而好深耕兩岸多年的經驗,文創是可以在未來,持續把台灣品牌推廣出去的重要途徑。

璞萃科技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陳長風認為,疫情估計還會持續到2021年Q1過後,對於在全球各地創業的台青來說,都需要好好沉澱、思考新型態的世界。至於兩岸經貿的影響,他認為大陸與台灣民間仍會持續交流,但模式會有所改變,台商應思考如何立足台灣、背靠大陸、放眼世界。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