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中關係已無法回到從前 中美互疑容易互信難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美國2017年以來白宮、國務院、五角大廈、商務部發佈的文件、政策、政令,以及美國聯邦國會通過的各項「反中」、「友台」法案,在在顯示美中關係已無法回到從前。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中美智庫媒體論壇上致詞時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但面臨著建交以來最重要的挑戰。因此他提出三個意見與三點建議,以讓中美重回正軌。

問題是,不要說11月3日美國大選前,兩國關係必然緊繃,就算美國大選結束,雙方或許能在某些領域與議題緩解,但畢竟已無法重回北京心目中的中美關係正軌。

王毅三個意見分別是:

(一)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強調大陸走自身國情發展的道路,5,000年的中國文明從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也不會輸出中國模式。王毅稱,中國道路的成功將對西方造成衝擊和威脅,這一說法既不是事實,陸方也不認同;

(二)陸方最關心的是提高大陸人民的福祉,最重視的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最期待的是世界的和平穩定。實現這一目標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需要各自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需要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

(三) 雙方建交40年來,中美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已經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體。有人說,中美關係已回不到過去,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無視歷史另起爐灶,更不意味著可以不顧實際強行脫鉤。

▲ 從西方國際政治理論看,崛起的強權幾乎都會挑戰現有的強權(圖/中國日報網)  

顯然,王毅是有意透過他的「三個意見」,提出他的幾個「擔心」以及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國家對大陸的「誤解」。

首先,他認為,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強調大陸走自身國情發展的道路。其實,這正是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國家最失望的事。在改革開放40年後,大陸不但見不到民主的曙光,而且更走上極權與獨裁的回頭路。

第二,在鄧小平推行領導人「任期制」之後,自由民主國家雖然不再期望中國會走向民主,但至少他們不必再憂慮大陸的「繼承危機」。

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十九大廢除「任期制」之後,未來大陸不無可能再度出現腥風血雨式的權力鬥爭,對周邊鄰國與國際社會帶來震盪式的影響。

第三,中國人說自己是愛好和平的民族,這是頗值得商榷。

中國在漢朝國勢不強時,固然以公主和蕃,換取和平,但大唐盛世時也曾入侵西域,只是兵敗大食國而已。到了元朝,除了鐵騎橫掃歐洲之外,更一度想要征伐日北,只是遇到颱風受阻。

第四,王毅說,中國道路的成功將對西方造成衝擊和威脅,這一說法既不是事實,陸方也不認同。

問題是,從西方國際政治的理論來看,崛起的強權幾乎都會挑戰現有的強權。今天,北京會對東京和華府說話大小聲,這種場面是二、三十年前不可能出現的。

▲ 學者悲觀認為,美中關係已無法回到從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五,王毅表示,中國大陸「最期待的是世界的和平穩定。實現這一目標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需要各自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需要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

問題是,習近平承諾絕不推動「南海軍事化」,但從2013年起,中國大陸就加速推動「南海軍事化」,並不再對南海週邊鄰國採取「睦鄰政策」,又如何取信美國與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

第六,王毅認為,「中美關係已回不到過去,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無視歷史另起爐灶,更不意味著可以不顧實際強行脫鉤」。此顯示,他最擔心中美兩國在某些諸如科技、金融與貨幣等特定領域「脫鉤」。

問題是,中國大陸若是推出《港版國安法》,並壓抑新疆、西藏人權,卻仍希望中美關係回到過去對話合作的時代,恐怕事緣木求魚。即使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成功或民主黨的拜登入主白宮能夠答應,美國聯邦國會參眾兩院也不可能答應。

此外,王毅並提出三點建議讓中美重回正軌。

第一,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管道,因為只有交流才能阻止謊言,只有對話才能避免誤判;
第二,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這一份清單包含合作清單、對話清單與管控清單;
第三,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

惟從美國2017年以來白宮、國務院、五角大廈、商務部發佈的文件、政策、政令,以及美國聯邦國會通過的各項「反中」、「友台」法案,在在顯示美中關係已無法回到從前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陳一新/蓬佩奧會楊潔篪 美中關係未來五個月難緩解

► 王高成/大陸外長呼籲美中減少對抗 符合中國戰略利益

► 朱學恆/攤販不收三倍券?香腸伯每週周轉十萬多 現金調度直逼財政部長!

► 單驥/當新台幣成為亞洲最強勢貨幣時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