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上與火星最短距離 中、美、阿3國同在7月發射「探測器」

▲火星。(圖/取自NASA官網)

▲抓住地火發射窗口時機,是前往火星最節省燃料的一種方式。(圖/取自NASA官網)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中國、美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個國家,將從本周開始,陸續發射「無人飛船」前往火星,希望這趟旅程可以尋找古代微生物的蹤跡,也為之後太空員登陸火星進行事前調查。為了趕上最佳的「地火發射窗口」以節省燃料,3國發射任務都希望趕在7月17日至8月5日間發射。

根據《美聯社》報導,在明(2021)年2月到達火星之前,每架太空船都要飛行4.83億公里,至少要花6到7個月的時間,才能飛出地球軌道,並與火星在太陽系的軌道保持同步。

3個國家發射時間如此相近並不是巧合,因為每隔26個月才會出現一次「火星和地球在太陽同一側」,也就是「火星衝」,這時候就形成最佳的地火發射窗口(launch window to Mars),是前往火星最節省燃料的一種方式。所以3個國家發射任務都希望趕在7月17日至8月5日間。

美國派出了一部跟6輪路虎差不多大小的探測車「恆心」(Perseverance)號,前往火星採集岩石樣本,大約10年後就會帶回地球進行研究,預計在7月30日發射升空。

NASA的研究員吉姆(Jim Bridenstine)表示,「現在探測車的名字非常重要」,特別是因為疫情,參與工作人數必須減少的情況下,整個團隊需要極大的恆心與毅力去克服困難。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太空船叫做阿瑪爾(Amal),意思是阿拉伯人的希望之星。這是阿拉伯世界首次執行星際任務,阿瑪爾抵達火星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正好在慶祝建國50年。

阿聯太空計畫的經理表示,「這次的任務別具意義,它告訴年輕人,如果阿聯能在50年內登上火星,那麼你們可以辦到更多不可能的事。」

中國的火星探測計畫叫做「天問一號」,預計在7月23日於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是中國首個火星探勘任務,從成立項目到執行只有6年時間,非常驚人。

 ▼天問一號測試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