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縣議員陳昭煜涉案「停職」 中選會公告王秋淑遞補縣議員缺額

▲▼南投縣縣議員陳昭煜涉案被法院判刑,他放棄上訴,被解除縣議員職務後,正徒步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用行動表明自已的清白,且要參選集集鎮長以明志。(圖/截自陳昭煜臉書,下同)

▲南投縣縣議員陳昭煜涉案被法院判刑,他放棄上訴,被解除縣議員職務後,正徒步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用行動表明自已的清白,且要參選集集鎮長以明志。(圖/截自陳昭煜臉書,下同)

記者張弘昌/南投報導

南投縣議員陳昭煜因補簽到領取了「4900元」議會出席費,案經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一審判處判刑2年,緩刑2年,褫奪公權2年。陳昭煜放棄上訴,全案定讞後,解除縣議員職務。中選會已公告第3選區缺額,由「落選頭」王秋淑遞補。

民進黨藉陳昭煜表示,選擇放棄上訴,但內心坦蕩蕩,相信大家清楚他是清白的,且連續2年徒步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中,已規劃要參選集集鎮鎮長以明志;王秋淑為前魚池鄉鄉長陳錦倫之妻,她也是民進黨籍。

地方人士分析,陳昭煜案判緩刑2年,若他繼續上訴,褫奪公權2年期限,恐跟著上訴官司延長,影響到他未來參選登記資格。選擇放棄上訴,一來可藉此表達「清白」無辜,也可放眼未來服務基層選民的規劃。

▲▼南投縣縣議員陳昭煜涉案被法院判刑,他放棄上訴,被解除縣議員職務後,正徒步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用行動表明自已的清白,且要參選集集鎮長以明志。(圖/截自陳昭煜臉書,下同)

民進黨籍4屆縣議員陳昭煜,民國105年12月13日、107年4月12日未出席縣議會會議,事後補簽到,領取出席費等津貼,2次共領取4900元。經南投地方法院今年5月20日,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判應執行2年,緩刑2年,褫奪公權2年。全案可上訴。

陳昭煜補簽到領出席費案,經法院一審判決,依往例「卡到」類似官司的縣議員,通常會上訴,待案件定讞,任期也近尾聲。陳昭煜放棄上訴的決定,可說是不常見。

縣議員陳昭煜表示,議員因涉助理費案被法院判刑貪汙案件層出不窮,這是歷史共業,當時他在外會勘基層建設及處理選民車禍緊急案件,隨後趕到議會開會,因一時疏忽議事剛宣布結束,有人拿給他出席薄才簽名,並不是為了領出費,主動去翻找薄冊補簽名。為了4900元出席費,卡到貪汙、利用職務不當取得財物,實在很冤枉。

不能接受法院一審判決結果,陳昭煜也有決心「爭取清白」,但若繼續上訴,不知官司何時才能定讞,已規劃公元2022年參選集集鎮長陳昭煜,為延續對鄉親服務,用選鎮長明志,不得不放棄上訴。

陳昭煜表示,從政20年來,長期關懷弱勢,認真踏實服務鄉親,議會人員拿給他補簽時,他也有行政疏失才簽名,但並不是為了區區4900元出席費,刻意去翻找抽屜拿來補簽。陳表示,補簽的日期當天,都在忙選民事務,為了4900元被依貪污罪判刑,相信鄉親自有公評,他禁得起考驗。

據了解,陳昭煜所涉案件,一審判處徒刑2年,緩刑及褫奪公權2年。他放棄上訴後,中選會依規定解除縣議員職務,缺額由同民進黨籍的「落選頭」王秋淑,褫補為第3選區縣議員。

放棄上訴的陳昭煜,被停職解除縣議員職務,但該司法案定讞落幕,褫奪公權2年期限屆滿,不致影響到未來陳昭煜登記參選集集鎮鎮長選舉公職規劃。被解除縣議員職務陳昭煜,決定先徒步參與連2年都參與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中。陳昭煜表示,內心坦蕩蕩且另有從政生涯規劃,服務選民的心,也不會改變。

超級經典、一用上癮

【更多新聞】

蔡英文南投「參拜4宮廟」! 政院中辦:為疫情祈福

蔡英文開支票「中捷延伸南投」 林明溱:真心期待!希望說到做到

憾!惠蓀林場走失…他打119求救手機打到沒電 407人次搜山15天找到冰冷遺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