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香港國安法 關台灣人什麼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即使不具香港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以外地區違反國安法者,也同樣適用。換句話說:香港國安法其實是「全世界國安法」,誰也逃不掉。

▲香港國安法7月1日正式上路。(圖/路透)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香港國安法實施了!中共一意孤行,林鄭唯命是從,各國嚴厲譴責,台灣如臨大敵…但是對於一般台灣人來說,香港國安法究竟「干卿何事」呢?

且不要說實際參加活動、或者公開發表言論,只要你在社群網站上做過這些事,就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了!請大家逐項檢視:

一、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或轉貼討論台獨、藏獨或疆獨的圖文。
二、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或轉貼討論香港獨立、或香港交給其他國家治理的圖文。
三、在社群網站上,和人討論香港前途問題,其中有人提到(不是你自己哦!)「港獨」或「歸英」問題,你一樣也違法。
四、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或轉貼支持各國採取行動制裁香港政府的圖文。
五、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或轉貼向國際揭發香港政府暴行的圖文。
六、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或轉貼批評中國政府、領導人及官員,或批評香港政府、領導人及官員,包括「中共必亡」「林鄭下台」等圖文。
七、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或轉貼有關香港警察鎮壓民眾暴行的圖文。

以上行為,都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分裂國土」或「顛覆國家政權」,最高可處終身監禁。

退一萬步說:你確認自己完全沒有上述任何行為,以後也不打算(可能也不敢!)做出上述行為,那麼香港國安法是否就管不到你呢?

▲香港國安法效力不僅止於香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沒那麼容易脫身!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附表6:香港政府可以要求台灣(沒有錯!指名的就是台灣)政治組織人士,就涉港活動交出資料,如拒絕交出或資料不實,最高可以判處兩年徒刑。

而這個所謂「政治組織」包山包海(就中共來說,所有的媒體都姓黨,所有的企業也都姓黨,因此所有的組織都可以說是政治組織),所以即使你沒有上述行為,但你如果是以下身份:

一、.台灣的軍公教人員。
二、各級政府的僱員(包括司機或者工友)。
三、台灣各政黨的黨員(包括兩大黨以及統一促進黨、中國檳榔黨等小黨)。
四、各政治團體的成員(例如小英之友會或愛國同心會)。

你可能會說:我對政治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也不會參加任何政治團體,我只是一個生意人、只是一個小員工,那我應該沒事了吧?那可不一定!可能被認定為政治組織的還有:

五、所有國營事業或公營銀行。
六、有政府官股的任何企業。
七、政府出資成立的各種基金會。

只要你任職其中,不論職位高低,一樣有可能被香港政府要求你交出資料,你還是逃不出可能觸法的天羅地網。

最後你的直覺反應應該是:管他那麼多!我又不是香港人,我也不會去香港,什麼香港國安法,就算再嚴刑峻法也管不到我!

最驚人的就是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即使不具香港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以外地區違反國安法者,也同樣適用。換句話說:香港國安法其實是「全世界國安法」,誰也逃不掉!

所以不管你是哪一國的人,只要你入境香港、在香港轉機、或搭乘香港的飛機船舶,都可能因為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逮捕,變成下一個「李明哲」。

 

好吧!你說那就再退一萬步:我從此以後出國都不搭香港的飛機、也不再從香港轉機,那這些「共匪」就算再厲害、總抓不到我了吧?

好像不是喔!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有55個國家和中國簽訂引渡條約,其中已經生效的有39個國家,包括台灣人最常去的法、義、西、葡、俄、韓、越、印尼等國在內。

而單獨和香港簽有移交逃犯協定的,有些和中國重複,有些卻是中國沒有的,例如印度、星、馬、英、德、美、加、澳、紐…範圍甚至包括更廣。

而到目前為止,因為不滿香港國安法,而宣布廢除和香港引渡條約的,也只有加拿大和澳洲兩國而已。

 ▲因應香港局勢,陸委會設立「台港服務處辦公室」。(圖/記者陳政錄攝)

也就是說,和中國引渡協議已經生效的39國,加上和香港有引渡協議的19國,扣掉兩邊重複的6個國家,再減掉加、澳兩國,這個世界上還有50個國家是「危險」的:台灣人來到這些國家,都有機會被中港政府,以違反香港國安法,要求該國政府加以逮捕,並移交香港政府,接受這個「惡法」的審判——這應該是習慣了自由民主人權的所有台灣人,此生可能的最大噩夢吧!

所以,不要再說香港國安法跟你無關,事實上是跟你很有關,如果你都不「關心」,很可能有一天就會「被關」。難道我們希望今日的香港,會是明日的台灣嗎?

熱門推薦》

►趙春山/臺灣應如何看待中共處理「香港問題」?

►孔令信/「港人治港」假象消散 國安法坐實一國一制

►台灣銀行家/香港逐漸熄燈 台灣有能力取而代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