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牛群染「牛結節疹」疑似案例增至20場...計撲殺82頭

▲驗出甲類疾病「牛結節疹」...金門撲殺23頭牛!暫停牛隻、生鮮牛肉輸往本島。(圖/記者林民揚翻攝)

▲金門牛群驗出甲類疾病「牛結節疹」。(圖/記者林民揚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牛結節疹(LSD)緊急應變小組今(13日)下午召開疫情現況和防疫處置作為記者會,截至目前金門縣已計完成撲殺82頭染病牛隻,案例場周邊3公里有48場,後續出現10場案例,案例場周邊3公里外目前已訪視152場,其中有疑似案例20場,已排定執行防疫處置工作。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莊士德表示,金門疫情擴散,首要必須降低病媒蚊數量,不要傳播到本島,需要更多人努力,開始在金門及小金門附近島嶼要做好防止病媒蚊擴散動作,該地區感染後,疫情嚴重影響,一定要把剩下來的動物照顧好,避免擴及台灣,最好是緊急進口疫苗,波及台灣是很重要措施。台灣大學教授鄭謙仁也說,防治目前都根據OIE做法進行,應緊急進口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結節疹防疫小組會議報告,興大獸醫系副教授 莊士德。(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莊士德認為應緊急進口疫苗防疫。(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牛隻體型龐大,為防止萬一本島受影響,將跟環保署盤點焚化爐工作,同時做好環境清潔及蚊蠅防除等工作,降低疫病入侵的風險。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將啟動全金門病媒蚊清除動作,和整體環境。至於疫苗?黃金城說,已啟動國際採購,已找到標的,希望疫苗跟發病的病毒相近,是在荷蘭跟南非有做這樣的生產,已經訂1萬劑量疫苗,希望盡快讓疫苗運輸回台,是活毒疫苗非常有效,也就是在發病之前使用,都可以壓下病毒。陳吉仲補充,是金門要打疫苗,非本島,減少病毒造成死亡等狀況,會用最快速度進口。

應變小組指出,去年8月大陸新疆發生牛結節疹案例,我國密切注意。日前金門縣傳出確診牛結節疹病例後,農委會也在第一時間啟動處置措施,訪視金門牛場,隔離及撲殺疑患牛隻,並加強牛場區域、港區、運輸車輛的消毒,以及肉品市場屠宰衛生檢查。為防止病毒擴散,亦於7月10日起,禁止金門地區牛隻、屠體、內臟、生鮮和加工產品等,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但經農委會公告符合加熱條件之牛肉乾等產品則不受影響。

▲▼牛結節疹防疫小組會議報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陳吉仲說,會用最快速度進口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牛結節疹防疫小組會議報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