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強硬聲明「中方須遵守南海仲裁」 陸官媒:擁有充分法理依據

▲美軍派遣航母、轟炸機至南海。(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美軍日前派遣航母、轟炸機至南海進行演習。(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媒報導

美國與中國近日各自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據傳美國總統川普計劃在本周發表南海相關聲明。菲律賓12日再次呼籲,中國必須遵守2016年國際仲裁法庭的裁定結果;中國大陸則在《解放軍報》刊登文章表示,「美國在南海的軍事挑釁注定徒勞無功。」

美國媒體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川普(Donald Trump)計劃下週發表有關南海緊張情勢加劇的聲明。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也在12日強硬表示,中國必須遵守2016年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的裁決結果,也就是中方主張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這項裁決是沒有商量餘地的。」

此一聲明也是菲律賓至南海仲裁案以來,最強硬的一次聲明。陸辛指出,北京當局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大規模填海造島,除了造成生態環境破壞以外,也嚴重侵犯該國主權。

不過,北京政府向來對南海仲裁案保持著「不參與、不承認、不接受」的立場。中國大陸官媒《解放軍報》也在13日發表文章指出,「美國一邊無理指責中國在家門口進行的正常軍事演練,一邊卻不遠萬里跑到南海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到底誰在南海實施『軍事化』,誰在破壞南海和平穩定,情況一目了然。」

文中指出,中方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同時強調,在《南海行為準則》(COC)地推動下,中方與東南亞各國已經達成雙邊協議與地區共識,「美在南海的軍事挑釁注定徒勞無功。」

►南海風雲起! 《解放軍報》連2天發文轟美軍:挑釁「注定徒勞無功」
►美中局勢升溫 傳川普近日發表「加劇南海情勢」新聲明!
►美指責解放軍南海演習 中國國防部:美國是「南海軍事化」最大推手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