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平均每日賠1.8億!虧損5原因曝光 關鍵在「心態」:感覺賺錢以為高收益

▲儲蓄,理財,利潤,定存,投資,股市,匯市。(圖/pixabay)

▲投資一定有風險,通常不會有賺無賠。(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現今社會中,如果只單單仰賴薪水,其實很難存到錢,因此適當的理財、投資就變得格外重要。許多人剛踏入投資這塊領域後,會因「5大原因」虧損,以台股來說,散戶平均每日都會賠給法人新台幣1億7800萬元,獨立理財顧問米克先生(Mick)日前就提到,「討論技術」是目前的主流,不過個人「心態」則是投資成敗的關鍵。

米克先生在IG「mick_wang0811」上發文分析「散戶虧損的5大原因」,第一是「恐懼心理」,因為股價太高,導致「不敢進場」,或是因為該產業太飽和,導致「不敢投入」,最後投資又因後悔而不願意停損,因此導致自己明明什麼都知道,卻什麼都做不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是「感情用事卻不理性分析」,當感性大於理性時,往往難以做出正確、合適的決策,因此如果情緒大於數據,就容易虧損;第三是「過度聽信別人想法」,投資人往往只聽別人的看法,而沒有能力獨立分析、驗證,這樣等於只是靠運氣賺錢,米克先生也直稱,「靠運氣賺的錢都會靠實力輸光」。

▲▼投資,集保所。(圖/pixabay)

▲投資人如果不做紀錄,往往會出現「感覺有賺錢」的錯覺。(示意圖/取自Pixabay)

第四是「不斷變換」,不斷變換操作工具、不斷變換投資標的可說是沒耐心或想投機的行為,因為希望「押對一次富貴一世」,所以急躁的想快速贏得報酬,忽略累積的重要性,因此也會只看見「不費力」的一面,終究難以成功。

第五則是「不做紀錄」,如果沒有做紀錄就容易產生高收益的錯覺,許多人都會認為「感覺」賺錢比實際賺錢更重要,因此沒有好好面對自己的績效,事實上,實際投入投資市場的報酬也很容易比放在定存低,唯有投資人願意面對數據、不高估自己後,才有辦法真正成長、成功。

米克先生整理了5項投資失利的原因,而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心態」,因此適時的調整才能有助於投資人轉虧為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為什麼你投資總是虧錢? . 原因在貼文,自己看(喂!開玩笑的) 在台股,平均每天散戶都會輸給法人1億7千8百萬新台幣,到底為什麼? . 我一直相信,能夠把自己生活過好的人,事業、投資都不會過得太差。當討論技術已經成為主流,卻總是有大批的人忽略心態才是宰制一切的根本。 . 投資會因為「股價太高不敢進場」,你就會因為「那個產業太飽和不敢投入」。投資會因為「後悔卻不願停損」,你就會被各種「我知道但做不到」拖累人生。 . 總是感情用事而不理性分析的人,這需要補充嗎?這種人的專長就是把人生搞砸,一次又一次的那種。投資也是。 . 而聽別人明牌就亂買甚至All in的人,贏了不值得驕傲。沒有獨立思考跟驗證能力的人,到哪都只能當韭菜薯條,欠割又欠炸。 #靠運氣賺的錢都會靠實力輸光 . 急躁的人,本來就很難成就大事,不斷變換工具說好聽是「沒耐心」,說穿了就是「想投機」,希望能夠「押對一次富貴一世」,然後左換右換總覺得有適合自己又能快速創造報酬的機會。殊不知每個偉大的成就與財富,都是累積而來。你現在看到一個人越不費力,他背後的付出越努力。但你只喜歡看「不費力」也只想看「不費力」的部分而已。 . 不做紀錄的「高收益錯覺」,比你想像嚴重太多了。相信我,很多人真的認為我「感覺」賺錢,比「實際」賺錢更重要,否則他應該好好面對他的績效。實際投入投資市場,報酬比放定存低的比比皆是。真實面對數據化後的自己,才有成長的空間。過度高估自己,永遠是人類最大的問題之一。 #高收益錯覺 . 你認為還有什麼問題我沒說到的嗎?歡迎一起補充! . 如果你身邊也有朋友有這些投資問題,標記他,讓他來好好看看吧! #散戶 #投資 #理財 #虧損原因

米克先生 Mick|獨立理財顧問(@mick_wang0811)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關鍵字: 投資理財虧損散戶米克先生Mic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掌握442存錢法!簡易3步驟「在家就能賺」 關韶文再推2銀行:50次免費轉帳

掌握442存錢法!簡易3步驟「在家就能賺」 關韶文再推2銀行:50次免費轉帳

人稱小資達人的「關韶文」日前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與來賓焦凡凡共同拍攝影片,分享了自己存錢的好方法。關韶文在片中指出,「發財不怕繞遠路」,雖然步驟可能有些繁瑣,但卻能讓小資族賺到一些好康,掌握簡單的「轉存」、「442存錢法」等方式,就可以讓自己的錢慢慢往上累積。

2020-07-11 09:55

那那大師親曝「60、30、10」原則 風險規避超重要!避免意外忽降臨

那那大師親曝「60、30、10」原則 風險規避超重要!避免意外忽降臨

網紅「那那大師」日前在關韶文的Youtube頻道上,分享了保險、理財等相關資訊。那那大師在片中指出,針對儲蓄險來說,雖然能夠簡易入手,但也務必要「量力而為」,如果不夠了解,就不要隨便聽信、隨意亂碰,不過,規畫收入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適當的理財配置才能讓自己往後過得更輕鬆。

2020-07-10 19:04

權證關鍵在價差!關韶文拿簽名照舉例 「迷你型股票」可讓小錢變大錢

權證關鍵在價差!關韶文拿簽名照舉例 「迷你型股票」可讓小錢變大錢

娛樂記者關韶文昨日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發出新影片,由於許多小資族對「投資」感到一頭霧水,因此他特別針對「權證」來進行簡易教學。片中指出,投資一定有賺有賠,因此民眾投入的資金務必要在自己「可接受的範圍內」,而「權證」則是小資族較易踏入的領域,且如果機運不錯,還有機會讓「小錢變大錢」。

2020-07-09 19:06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