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擾動將大迴轉!成颱機率曝光 今起2天最靠近降雨熱區出爐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今晨2時低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時速15公里。(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仍緩慢發展中,最新美國(GEFS)系集模式模擬圖顯示,其未來在台灣東側海面呈現「大迴轉」的行徑,較前1日的模擬更接近台灣;但其強度是否能跨過輕颱的門檻?歐洲系集模式模擬機率大約為5至20%。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指出,未來環境不利於低壓發展,是否會進一步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還得再觀察。

高溫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38度以上

新北市、台北市、南投縣。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新竹縣、彰化縣、雲林縣、台中市、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桃園市、嘉義縣、台南市。

▼氣象局對16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13日)各地依舊晴朗炎熱、多雲到晴,但因低壓接近台灣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恆春半島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午過後中南部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林定宜說,今各地高溫約34至36度,其中,台北盆地及南投地區有38度高溫出現機率,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近山區有出現36度以上機率。

林定宜表示,周二天氣、雨區和今類似,各地依舊高溫炎熱;周三至周五西南風增強,太平洋高壓稍微東退減弱,迎風面中南部降雨增加,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北部、東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另外,周三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指出,周六、周日高壓又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觀測,今晨2時低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時速15公里。林定宜分析,由於未來低壓行經的南海垂直風切比較大,不見得有利它繼續發展,是否會進一步增強成熱帶低壓或颱風,還得持續觀察;低壓今和周二比較靠近,中心距離台灣約600、700公里。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3號颱風「辛樂克」(Sinlaku,密克羅尼西亞提供,女神之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台灣在低層太平洋高壓的西緣,盛行偏暖的南風,中層則有太平洋高壓脊,另加上熱帶擾動外圍的沉降氣流,各地區晴朗酷熱、紫外線強,最高溫大約在36至38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低層水氣較少,午後山區有小範圍雷陣雨。

▼吳德榮說,最新美國系集模式模擬圖顯示,擾動未來在台灣東側海面呈現大迴轉的行徑,較前1日的模擬更接近台灣。(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吳德榮說,歐洲系集模式模擬擾動達輕颱的機率,大約為5至20%。(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周二各地區仍晴朗酷熱、紫外線強,最高溫大約在36至38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陣雨,白天起花東受熱帶擾動外圍雲系影響,局部陣雨的機率逐漸提高。

吳德榮分析,周三熱帶擾動外圍雲系影響,西南部清晨有局部降雨,東半部亦有局部陣雨,午後對流影響的範圍增大;由於雲層增多,各地區最高溫略降1至3度,仍偏熱。

吳德榮表示,周四至周日低層盛行偏暖的西南風,中層則有微弱太平洋高壓脊的沉降氣流,持續帶來高溫的條件,周四、周五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6、37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周六、周日各地區最高溫略降1、2度;周四至周日台灣附近低層水氣略增,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局部降雨,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影響的範圍也會增大。

吳德榮指出,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仍緩慢發展中,最新美國(GEFS)系集模式模擬圖顯示,其未來在台灣東側海面呈現大迴轉(recurve)的行徑,較前1日的模擬更接近台灣;但其強度是否能跨過輕颱的門檻?各國系集模式模擬的機率都是偏低的,歐洲系集模式模擬達輕颱的機率大約為5至20%,但理論上模式的強度模擬,因遇科技瓶頸,而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應密切觀察其後續發展。

▼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