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密接者無異狀 內蒙古溫更鎮「鼠疫隔離區」宣布解封

老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內蒙古一個鼠疫疫點解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近期蒙古國傳出鼠疫後,中國大陸內蒙古4日出現1人感染鼠疫,3個鼠疫疫點和15名密切接觸者均實施隔離觀察。在經過數日消毒、檢測後,內蒙古烏拉特中旗鼠疫防控工作指揮部12日宣布,終止當地的鼠疫疫情IV級響應,解除對溫更鎮鼠疫隔離區的隔離封鎖。

據了解,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醫院4日有1名牧民身體不適就醫,5日經多名醫生診斷後確定感染腺鼠疫病例,當地政府隨即發布「鼠疫防控3級預警」。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7日表示,內蒙古目前發現有3個鼠疫疫點,1名確診病例與15名密切接觸者均實施隔離觀察。

▲引發鼠疫的「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引發鼠疫的「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WHO發言人哈里斯曾稱,「我們認為,(鼠疫病例)危險性不高,我們正在密切監控局勢發展。」但亦不排除腺鼠疫有低機率人傳人風險。

不過,經過5天的消毒、檢疫後,烏拉特中旗鼠疫防控工作指揮部12日中午通告,經自治區、市專家驗收,大小隔離圈內已達到滅鼠滅蚤及環境衛生標準。同時,日前出現的鼠疫患者生命體徵平穩,病情好轉,另15名密切接觸者3次血清檢測、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因此,工作指揮部12日中午宣布終止鼠疫疫情IV級響應,解除疫區封鎖,交通封鎖調整為交通檢疫,15名密切接觸者均解除隔離醫學觀察。

鼠疫是鼠疫桿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傳染性強,人群普遍易感,是危害人類最嚴重的烈性傳染病之一,屬國際檢疫傳染病,位列中國法定甲類傳染病之首。

根據當地疫調,內蒙古曾於3個疫點檢出鼠疫菌,其中1個疫點即為確診患者所在地烏拉特中旗溫更鎮,該疫點在6月18日發現4只自斃鼠,後判定為疫鼠,大陸官方隨即對疫點展開消毒。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