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然獨特蜜香「東方美人茶」 三芝茶農粟益民奪新北冠軍

▲ 天然獨特蜜香「東方美人茶」 三芝茶農粟益民勇奪新北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天然獨特蜜香「東方美人茶」,三芝茶農粟益民奪新北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2020年度新北好茶東方美人茶比賽結果出爐,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冠軍由三芝區農友粟益民農友奪得。美人茶所散發出獨特果香與天然蜂蜜味,是茶樹生長期間經小綠葉蟬啃食,轉化出的自然風味,冷泡熱飲都適宜。目前正值產季,歡迎民眾向產區選購,錯過就要等明年!

粟益民是目前三芝區少數從事茶產業的農友,原任職科技大廠的他,雖擁有百萬年薪,但始終無法適應職場上的爾虞我詐,希望能透過自身能力回饋社會,因此於2015年返回三芝家鄉後,堅持以最天然的野放方式守護土地,僅生產東方美人及蜜香紅茶等需「人工採摘」茶菁的茶品,讓當地的新住民及弱勢族群參與採收過程,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也透過辦理製茶體驗,延續曾經揚名國際的三芝茶文化。

▲ 天然獨特蜜香「東方美人茶」 三芝茶農粟益民勇奪新北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三芝茶農粟益民茶園。

粟益民曾在2018年石碇東方美人茶評鑑獲得頭等獎,今年更上一層樓,以出眾蜜香味打動評審師,奪下「新北美人茶王」封號。他表示,「茶是有人情味的產業」,重新開始並不輕鬆,粟益民原先對茶一竅不通,幸而數十位不捨茶園消失的家族長輩,大方開放12公頃的茶園讓他使用,也碰上百年歷史的林華泰茶行大方教導技術。目前粟益民主要生產東方美人與蜜香紅茶,年產量約2600台斤,除內銷國內市場外,也提供日本作為化妝品原料。

石碇區農會理事長陳金財表示,美人茶的風味具有天然的蜂蜜及熟果香,講白話一點就是天然的水果茶風味,相當受市場歡迎。而美人茶製程也相當費工、費時,首先需要以人工方式,採收經小綠葉蟬啃食後的茶芽,無法以機器取代,而有經驗的採茶員每天最多僅能採3-5斤茶菁,乾燥後的成品可能連1斤都不到,是大自然賜予的「珍貴農產」,相當稀有。

農業局表示,帶有天然果香及蜂蜜味的美人茶,非常適合冷泡,既消暑又解渴。新北市也實施「茶清方案」,於賽會進行農藥殘留檢測,替消費者把關茶品安全,因此選購茶品時可選購「新北好茶」比賽茶,不僅喝的安心,也是給在地茶農肯定。

「美麗最大的祕密」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 天然獨特蜜香「東方美人茶」 三芝茶農粟益民勇奪新北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東方美人茶評鑑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