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舌頭消失!9登山客死狀淒慘 最離奇「迪亞特洛夫事件」宣告破案了

▲俄羅斯神秘的迪亞特洛夫事件在69年後的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   。(圖/翻攝自IMDb)

▲迪亞特洛夫事件被翻拍為2013年上映的恐怖電影《詭山》(Devil's Pass)。(示意圖/翻攝自IMDb)

記者陳致平/綜合報導

俄羅斯神秘的「迪亞特洛夫事件」( Гибель тургруппы Дятлова)在61年後公布調查結果!這起發生於1959年2月2日山難意外造成9名年輕登山客死亡。登山客被搜救隊發現時死狀悽慘,其中2名死者的眼球、舌頭消失,胸骨嚴重骨折,剩下的7名死者衣著單薄,當年蘇聯政府將死亡原因定調為「死於強大的未知力量」。俄羅斯總檢察長辦公室11日向媒體公佈結果顯示,1959年造成9位滑雪登山者離奇死亡的原因是雪崩。

「迪亞特洛夫事件」罹難者家屬多年來不斷希望能查出真相,俄決定於2019年重啟調查,找來勘測計量專家和緊急情況部人員參與,並於當年山難發生地點進行了9次勘察。

11日,俄羅斯總檢察長辦公室烏拉爾聯邦區副主任庫里亞科夫(Andrei Kuryakov)向媒體公佈,當年在烏拉爾山脈北部離奇死亡的原因是雪崩,由於當時能見度差,登山者們離開帳篷後無法返回帳篷,最終死亡,「登山小隊成員在零下負40至45度低溫下凍死了,在那種險惡的情況下並沒有任何機會活下來」。

庫里亞科夫表示,雪崩的版本得到證實,但造成死亡的原因不僅僅是雪崩。發生雪崩時,隊員們離開了帳篷到石脊下躲避,是正確的。但是當他們想回到帳篷時,已經很難找回原路,由於研判當時能見度是16米,而登山隊員離帳篷已經50米遠。實驗證明,在被矇住眼睛的情況下,即使知道帳篷的大致方向,也很難找到帳篷。

最後登山隊員們因為往山下走,生了火堆,燃燒約一個半小時​​,當中有人曾試圖返回找帳篷,但當時溫度為零下40-45度,隊員們最終凍死於風雪中。

回顧這起神祕詭譎的山難意外

1959年1月底10名烏拉爾工業學院的學生組成一支登山小隊,在隊長迪亞特洛夫(Dyatlov)帶領之下,決定要挑戰烏拉爾山脈其中一座被當地原住民封為「死亡之山」(Kholat Syakhl),目的是為了獲得3級登山證書,該證書為蘇聯時期頒發的最高難度登山證書。

10位領有次高級登山證書且經驗豐富的野外求生好手就此踏上征途,其中一名成員尤金(Yuri Yudin)卻在登山前因風濕與先天性心臟病等身體因素不得不中途放棄。這時候隊長告知尤金,登山小隊會在2月12日下山,日期視登山的進度決定,有可能會再晚個幾天下山。

▲俄羅斯神秘的迪亞特洛夫事件在69年後的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   。(圖/翻攝自IMDb)

▲9名登山客於途中遇上暴雪,在山腰搭帳棚過夜  。(示意圖/翻攝自IMDb)

剩下的7男2女按照計畫繼續前行,並於2月1日嘗試通過山口。不幸的事卻在此時發生了,當時氣溫非常低,大約在零下25度到30度,一行人還遇上暴風雪,能見度極差,必須先暫緩原定行程,在山腰紮營過夜。然而,這一晚過後就再也沒收到登山小隊的消息。

一直到2月20日,擔心的親友按耐不住緊張的情緒,在他們的要求下,第一支搜救隊整裝上山尋找杳無音訊的登山小隊,緊接著軍隊和警察也加入搜救行隊,並出動了直升機協助救援。過了6天後,搜救隊終於找到當時的營地,卻被眼前震撼的一幕嚇傻了。

營地損壞嚴重,營帳從中央凹陷,覆蓋了厚重的白雪,最詭異的是帳篷從裡面被劃開,四周遍尋不見登山隊的成員,只找到他們的隨身物品,像是登山工具、紮營用品、保暖衣物和食物等。帳篷周圍的雪地上佈滿了雜沓的腳印,這些印子詭異之處在於有些腳印是光著腳,有些只穿著一只鞋,循著腳印可以看出他們要朝著東北方的森林移動,然而腳印卻在森林邊緣處消失。

搜救隊繼續尋找蛛絲馬跡,最後在營地1.5公里外的一條河邊,找到兩名穿著內衣的死者,另外3名死者的遺體也在附近被尋獲,從死亡時的姿勢來看,3人似乎嘗試著要返回營地。經過儀器檢測結果得知,幾名登山隊成員的毛衣上,測得相對較高的輻射量,其他人的手上跟臉上也都有燒傷。

▲俄羅斯神秘的迪亞特洛夫事件在69年後的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   。(圖/翻攝自IMDb)

▲其中兩名死者的舌頭和眼睛離奇消失 。(示意圖/翻攝自IMDb)

剩餘4名成員則是在融雪後被發現,身上皆受到嚴重傷害,死因主要為體溫過低,有2名罹難者的胸骨斷裂,一人頭骨骨折,其中一名男性死者佐洛塔廖夫(Zolotarev)和女性死者杜比妮娜(Dubinina)的舌頭和眼睛全消失不見。

當年,離奇的死法引起多方討論,包括:

一、遭到當地原住民曼西人殺害,然而這樣的說法隨即遭到推翻,因為登山隊成員所駐紮的營地並非曼西人聖地,帳篷周圍也沒有留下任何打鬥痕跡。

二、蘇聯秘密武器試驗,位於事故發生地以南50公里處,有目擊者聲稱在當晚看到天空的北方有橘黃色的球體,根據一些事故報告指出在該區發生金屬碎屑,暗指蘇聯軍方可能在當地進行祕密軍事活動。

三、謠傳有「神秘雪人」(yeti)住在北烏拉山附近,小隊成員遭到雪人等超自然力量殺害。

四、雪崩壓垮帳篷,由於山區雪崩現象並不罕見,事故發生當晚,天氣極差、暴雪肆虐,登山小隊的紮營在一處斜坡之上,因此一場小雪崩把帳篷弄塌,造成這起憾事。

超自然現象、軍方祕密活動、雪崩等謠言已討論數十年,直到11日俄羅斯最新調查結果公布,也讓這起詭譎的山難意外宣告完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