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攻議場下一步 江啟臣鎖定揭弊:很多人提供人事、標案資料!未來一一現形

採訪/楊蕓、羅婉庭、徐政璿

攝影/張凱喨、林敬旻

文/楊蕓

國民黨團為反對監察委員人事案,6月28日突襲佔領立法院議場,但行動持續19小時就遭民進黨「架離」,隨著佔領行動落幕,監委人事案仍將於17日進行表決,外界好奇國民黨團在佔領議場行動後的下一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透露將鎖定揭弊,「最近有很多人跟我們提供資料,不光是在人事上包庇的問題,還有標案等,我們會一一的讓它們現形…」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選在立委們休端午連假時,國民黨團突襲攻進議場,不到幾分鐘攻破議場大門,佔據主席台,並用椅子、鐵鍊堵住入口,訴求「不撤換陳菊就不退出」,不過,過程中因黨團總召林為洲要求「開冷氣」,遭網友做成梗圖譏諷「冷氣花運動」,也被外界拿來與太陽花運動相比,遭民進黨立委范雲狠酸「譴責太陽花運動的國民黨現在模仿太陽花?」

對此,江啟臣鄭重澄清,這次行動是立法院的攻防手段,「是沒辦法與太陽花相比的」,立法院是立委行使職權的地方,佔領主席台屬內部的攻防、朝野之間的議事攻防,這個手段一直都有,與太陽花性質完全不同。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現衝突後 朝野攻守易位  國民黨喊口號干擾開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為抗議監察委員名單,國民黨團佔領立法院主席台杯葛議事。(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少數黨在表決時幾乎沒有機會贏,在這種狀況下,你要怎麼樣讓主張突顯出來?有時候是一個態度的展現。」江啟臣說,以前也曾為了搶佔主席台在議場外過夜,這次為了阻止臨時會、突顯反對陳菊的主張,選在大家休假時突襲,「否則民進黨是不可能讓你有機會的,一個小時內大概保六就不知道來多少人了,根本連立法院都進不去,更不用說議場…」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江啟臣強調,攻防因應不同情況「有文的、有武的」,目的都是突顯對議題的態度,例如這次反對監委提名,佔據主席台阻止開會是一種方式、開記者會一一披露背後派系也是一種方式,「這是我們該做的,我們必須讓人民知道,我們在反對什麼」,否則民進黨一黨獨大,過去重大議案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朝野協商都是假的,最後都進到議場表決,民進黨幾乎沒有聽進在野的聲音。

「後續我們還是會因應不同議題、不同環境扮演在野黨的角色,民眾自然會去看你反對的是不是有理。」江啟臣認為,重點不在於國民黨打不打得贏,因為人數少,最終都會被強力排除,差別只在時間長短而已,因此不論採取文的、武的攻防,背後的原因才是重點。

江啟臣接著表示,在野黨的態度出來後,同時也在逼執政黨表態,顯然這次民進黨採取強力排除,就是告訴大眾「這份監察委員名單我不會跟你妥協,陳菊就是要派到底」。他強調,今天已經不是能不能擋下名單,而是突顯出執政黨的態度,「我要逼你表態,你要強推?還是你還有一點羞恥心願意修改名單?」以及民進黨過去堅持一輩子的廢考監主張,如今卻提好提滿,兩套標準,「當我們一站上主席台,就逼你全部現形!」

佔領主席台過後,17日將要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江啟臣也透露未來將持續鎖定揭弊,「最近有很多人跟我們提供資料,不光是在人事上包庇的問題,還有標案等,我們會一一的讓它們現形」,凸顯在野黨的角色和存在價值,他認為,這是國民黨最該做的事情。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反江派」緊盯高雄補選 江啟臣:團結比黨主席位子重要
破除韓江結盟傳言 江啟臣:我跟朱立倫的Line互通啦!

相關新聞...

► 江啟臣新版兩岸論述完整看 「不是否定九二共識」
獨/國民黨「拒絕一國兩制」 新論述9方向曝光 兩岸可訂立軍事「防止意外機制」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