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雙磷酸鹽」保骨本 7旬骨鬆婦拔完牙傷口難癒、下顎壞死

腰痛,背痛。(圖/達志/示意圖)

▲長期吃「雙磷酸鹽」保骨本,7尋骨鬆婦拔完牙傷口難癒、下顎壞死。(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72歲的張媽媽,5年前在家中浴室跌倒骨折,經診斷為骨質疏鬆症,開始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今年因為牙齦腫痛,到牙科就診並拔牙,結果術後不僅傷口無法癒合,牙齦腫痛感更是加劇,還出現下唇麻木、牙齒鬆動、化膿等情形,再次回診治療,經用藥追蹤方發現,可能是雙磷酸鹽藥品所引起的下顎壞死嚴重不良反應。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鬆造成顎骨壞死案例並不常見。」藥害救濟基金會舉張媽媽案例表示,停經後婦女常有骨鬆問題,會依機轉服用雙磷酸鹽類、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單株抗體藥品、女性荷爾蒙製劑,和促骨質合成藥品對抗骨植流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文獻顯示,雙磷酸鹽藥物相較於其他藥品,能有效減少髖骨、脊椎或非脊椎骨折的風險,但長期使用下來,可能會導致罕見卻極嚴重顎骨壞死的不良反應,如口腔疼痛、腫脹、下唇麻木感、化膿、牙齒鬆動等,最嚴重症狀為顎骨壞死暴露。此外,雙磷酸鹽也可能發生大腿、鼠蹊部或髖部疼痛的不良反應,過去也曾有非典型大腿骨骨折的案例報告。

牙齒,牙周病,X光。(圖/達志/示意圖)

▲服用雙磷酸鹽藥物患者,在口腔保養上需特別注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藥害基金會提醒,治療骨鬆藥品若有alendronate、ibandronate、risedronate 及 zoledronic acid等成分,就是雙磷酸鹽類藥物,在口腔保養上更須注意。降低顎骨壞死,可謹記3原則,一為注意不良反應,若有口腔疼痛、腫脹,或顏面神經麻木等,就應儘早就醫。

二為主動告知病史及用藥史,特別是在需要進行拔牙、植牙等親入性手術前,應主動告知處方醫師,以評估是否需調整相關治療計畫。三為用藥期間隨時注意口腔健康,正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的病人,需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及清除牙結石等口腔照護工作,平時注意口腔清潔,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若有不適症狀應告知處方醫師或牙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