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救星!台師大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酵素 清除自由基、解決發炎

▲▼   抗老化救星!台師大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酵素 。(圖/台師大提供)

▲李位仁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人工酵素,可有效清除自由基,對抗老化及器官發炎。(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醫學界證實人體內的「自由基」會攻擊細胞,造成老化,甚至致癌,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李位仁耗時十年,成功研發出「超氧化物歧化酶」人工酵素,可有效清除自由基,對抗老化及器官發炎,堪稱全球首創可在常溫空氣下保存的超氧自由基剋星,該項關鍵技術取得七個國家的八項專利,技術讓與給太元精密/太元生醫公司,已開發護膚保養品等外用產品。

台師大指出,超氧自由基雖是維持人體機能必要元素之一,但必須維持在極低濃度,一旦濃度提升,將造成疾病,國外有研究發現,超過8成的重大疾病與自由基有關,包括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疾病、白內障、各類器官慢性發炎及皮膚和身體老化,甚至癌症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位仁自2010年透過化學合成技術,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人工酵素,經研究測試,在有機溶劑下,約四分鐘左右可消除96%的超氧自由基,避免細胞內粒線體受其攻擊,減輕發炎反應、延緩老化、以及預防疾病產生。

▲▼   抗老化救星!台師大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酵素 。(圖/台師大提供)

▲李位仁(左)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人工酵素,關鍵技術讓與給太元精密太元生醫公司,圖右為董事長潘力齊。(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說,這項技術更是全球首創可於常溫空氣中保存的超氧自由基剋星。海洋中藍綠藻裡的鎳超氧化物歧化酶,與作用於人體內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有相同功效,相較於從生物體內提取的酵素,李位仁發現,以化學合成方法製造出來的人工酵素相對穩定,可於室溫下長時間保存,並可大量合成。

該技術自2014年起陸續獲得中華民國、美國、日本、德國、加拿大、英國、馬來西亞等七個國家共八項專利,有效抑制人體過量的超氧自由基,另已透過研究證實,可有效延緩神經退化疾病、舒緩膀胱過動症等器官慢性發炎問題。2018年,在台師大研究發展處協助下與太元精密締約,完成「新穎鎳錯合物及其衍生物與其製法及其做為抗氧化劑之應用」專利讓與,創下台師大歷年來最高技轉金額紀錄。

▲▼   抗老化救星!台師大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酵素 。(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研發「超氧化物歧化酶」酵素。(圖/台師大提供)

李位仁說,現階段已順利開發數款外用產品,如抑制皮膚細胞中受紫外線、空汙、壓力等因素影響而增加的超氧自由基、減緩皮膚暗沉、皺紋、斑點等膚況老化問題的護膚產品。隨著太元生醫與海內外廠商共同開發、量產各類產品,此項技術將成為全人類對抗氧化的救星。

李位仁表示,雖然身體機能與年華老去是不可逆的自然現象,但透過適度、適量人為干預,可以延緩這個過程,將技術讓與生醫技術創造更全面的發展空間,期待他們透過跨國、跨域合作,以這項技術為人類創造最大福祉,他也會繼續在學術端給予最大協助。

台師大研發處許瑛玿處長亦表示,大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停留在創新、創意,最多「賣專利」,技轉廠商願意投入大量資金,將台師大的專利成果完成商品化加值,並已進行量產、銷售,是雙方產學合作的最佳結果,大學除了能獲得資金,挹注教學及研究,幫助學校發展,也能做為企業界的後盾,提昇國家產業的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