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不傷肝!醫驚揭「爆肝3大主因」:組織大規模壞死…死亡率飆40% 

今健康

今健康 今健康

收看今健康讓全家「勁」健康。優質、強大、專業的健康知識新聞團隊,為您全家提供最實用、即時、正確的健康好文好片。

熬夜不傷肝!醫驚揭「爆肝3大主因」:死亡率飆40%。(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圖、文/今健康

許多人熬夜、加班、過度操勞常會用「爆肝」一詞做為形容,認為不正常的作息會使肝臟受損,甚至引起嚴重可能致死的「猛爆性肝炎」,更有不少民眾直接將「爆肝」視為「猛爆性肝炎」的縮詞。

熬夜會爆肝?醫:先釐清何謂「爆肝」

對此家醫科何松穎醫師表示,其實在西醫的觀點上並沒有「爆肝」一詞,而不正常的作息正常的情況下也不會使肝臟受損甚至引起猛爆性肝炎。在中醫的觀點上來看,熬夜確實會影響到正常在23:00~03:00經絡運行至肝、膽進行修復的運作,而中醫的「肝」並不單單指的是肝臟,其範圍更廣,和肝臟也沒有絕對關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熬夜不傷肝!醫驚揭「爆肝3大主因」:死亡率飆40%。(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爆肝≠猛爆性肝炎,為較少見的特殊疾病

何松穎醫師表示,和「爆肝」一詞最相似的「猛爆性肝炎」為一種較為少見的疾病,雖然也會有肝功能指數較高的情況,但沒有絕對關係,更和一般民眾所認為睡眠不足「爆肝」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猛爆性肝炎通常主要是因為病毒、藥物、毒物等造成肝臟組織大規模壞死所引起,其後肝衰竭,需做肝臟移植手術,死亡率高達4成。而嚴重的肝衰竭甚至會有引起腦部功能下降的表現,例如記憶喪失等。不過此情況的腦部功能下降和腦中風所造成的永久性傷害不同,在排除後是可逆的。

保護肝臟更要注意肝指數升高的主因

雖然作息不正常確實也對身體健康會產生影響,但若是針對想保護肝臟,一般人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容易讓肝功能指數升高的主要原因,如最常見肥胖所形成的脂肪肝,其次不算罕見的如撞擊受損、代謝症候群、肝炎(A肝、B肝、C肝、D肝、酒精性肝炎等)、飲酒、服用藥物(如某些止痛藥、降血脂藥物等)、肝硬化,以及較為罕見的肝癌、敗血症等。

這些情況都可能將肝臟中的化學物質釋放到血液中造成肝指數升高,但不正常的作息一般而言是不會對此有所影響,許多人會因為熬夜等不正常作息後暈倒並驗出肝指數過高,通常很有可能是因為本身就有前述這些情況,並非因作息讓肝臟受損。而也因為肝功能指數為前述這些原因的表現數值,因此若發現數值偏高時應找出其原因並排除、治療、改善,數值便有機會降低回到原本正常的數值。

熬夜不傷肝!醫驚揭「爆肝3大主因」:死亡率飆40%。(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本文經授權轉自:今健康「熬夜會傷害肝臟、爆肝?何松穎醫師:這些真正原因才更需注意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