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名將白善燁去世「享嵩壽100歲」 生前曾任駐台灣大使

▲▼南韓名將白善燁將軍,2020年7月10日過世,享嵩壽100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南韓名將白善燁將軍,2020年7月10日過世,享嵩壽100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曾經參與過六二五南韓戰爭(朝鮮戰爭)的戰爭英雄、並且曾經擔任過駐台灣大使的白善燁將軍10日晚11時4分許與世長辭,享嵩壽100歲。白善燁將被安葬於國立大田顯忠院,靈堂設於首爾峨山醫院,15日上午7時出殯。

根據南韓官媒《韓聯社》報導,白善燁出生於1920年的朝鮮平安南道江西郡,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擔任偽滿陸軍少尉,在韓戰時期擔任第1師團師長、第1軍團軍長,還曾任陸軍總參謀長,韓朝停戰談判代表、南韓駐華(中華民國)大使、交通部長官等要職。

在韓戰當時,白善燁指揮了洛東江戰役和突破三八線作戰等重要戰鬥,由此於1953年被晉陞為韓軍的首位上將,當時他年僅33歲,時任總統李承晚親手為他掛階。

在著名的多富洞戰役時,官兵意圖退卻,但是白善燁身先士卒聲稱「將帶頭戰鬥,若我後退,就向我開槍」,從而阻擋了後退的士兵。白善燁曾回想稱,1950年夏天作為第1師團師長死守洛東江前線的多富洞戰役是人生中最為激烈的戰鬥,近2個月的時間與士兵們背水一戰,當時的戰場仿佛人間地獄。

當韓戰局勢出現逆轉,韓軍和聯合國軍北上時,白善燁考慮到國家的尊嚴,快馬加鞭,硬是比美軍早一步在平壤插上了太極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白善燁表示,「進入平壤的時候是我人生最光輝的日子,終身難忘。作為第1師團師長,率領韓美官兵1.5萬餘人,收復故鄉。」

1960年白善燁退役後,擔任外交官和交通部長官,在擔任交通部長官期間指揮首爾地鐵1號線的建設。由於曾在間島特設隊服役,2009年被列入親日反民族行為真相查明委員會的「親日反民族行為名單」,一度引發爭議。

白善燁獲取南韓國防大學首次頒發的「名譽軍事學博士」學位,還以卓越的防禦戰績受到美國第8軍司令部的認證,2013年被任命為名譽司令。

白善燁在韓戰當時經歷的事件錄音等被保存在美國國立步兵博物館。生前,他曾榮獲太極武功勳章(2次)、乙支武功勳章、忠武武功勳章、美國銀星勳章、加拿大武功勳章等,並榮獲美國非營利團體Korea Society頒發的「2010詹姆斯•范佛里特獎」(James Van Fleet Award)。

►氣炸鍋大全配只要2890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