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評審/為何《下半場》范少勳「影帝、新人全輸掉」?吳念真曝內幕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第22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圓滿落幕,原本《下半場》雙帥范少勳、朱軒洋不僅入圍新演員,也雙料入圍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後空手而歸。評審團主席吳念真坦言,兩人在「最佳新演員」與15歲素人李曆融激戰到最後一階段,最後李以11票高票通過,「有評審認為范少勳、朱軒洋應該並列入圍。」

▲▼  范少勳、朱軒洋。(圖/攝影中心)

▲《下半場》雙帥范少勳、朱軒洋雙料入圍,空手而歸。(圖/攝影中心)

談及百萬首獎由《返校》獲獎,評審團主席吳念真表示:「因為《返校》好像告訴我們台灣電影未來的可能性,這是遊戲改編成電影,導演跟所有工作人員符合年輕人的電影調性,背後卻隱藏台灣的歷史。透過不同平台整合,讓年輕觀眾接受的影像模式,呈現嚴謹的社會主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佳男主角」由在《親愛的房客》詮釋同志的莫子儀獲獎,打敗以《日子》入圍的金馬獎、台北電影獎雙料影帝李康生,也擊敗人氣頗夯的《返校》曾敬驊、《下半場》范少勳。評審團主席吳念真表示:「莫子儀在假投票階段已經過半,這是最快通過的,以11票通過。」

「最佳女主角」由《返校》22歲女主角王淨獲獎,打敗演技派老將呂雪鳳。評審團主席吳念真表示:「最後階段剩下王淨、呂雪鳳2個人選討論,有一些爭執,最後王淨7票過半通過,可見競爭激烈。」王淨勝出的關鍵是「相對以往演出的某些形式,這是非常大的進步,其實她的角色也比較複雜,詮釋也比較難。」他笑說,其實自己支持《菠蘿蜜》菲律賓女演員Laila Putli Pagtitahan ULAO,「第二次投票就知道她沒希望,只有我1票,我投了2次,代表我的堅持。」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百萬首獎,決選評審團主席吳念真。(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評審團主席吳念真。(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百萬首獎,決選評審團主席吳念真。(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佳男配角」由年僅13歲的素人李英銓以《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獲獎,不僅打敗《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戴立忍、《第一鮪》游安順兩位演技派強將,也打敗了《下半場》師生組合段鈞豪、朱軒洋。評審團主席吳念真表示:「假投票票數很分散,討論到第一輪李英銓、朱軒洋6比6平手,最後是李英銓1票領先。」

「最佳女配角」由在《江湖無難事》一人分飾變性兩角的姚以緹獲獎,打敗陳淑芳、丁寧、吳美和等演技派強將。評審團主席吳念真表示:「最後階段剩姚以緹、陳淑芳討論,她在《江湖無難事》的角色非常複雜,甚至演一個屍體,在類型電影表現上有一點誇張又不太誇張,不容易,最後以8票過半。」

「最佳新演員」由年僅15歲素人李曆融演出短片《主管再見》獲獎,打敗去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下半場》男主角范少勳。評審團主席吳念真表示:「最後集中在李曆融、范少勳、朱軒洋3個人,爭論很多次,最後11票高票通過,不容易。」

評審團主席吳念真狂讚李曆融:「台上領獎時跟片中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太精彩了!我很喜歡他的演出,每個階段都不同。」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補充:「評審選擇李曆融,有考量到未來演員的可能性。」此外,吳念真也說:「有評審認為范少勳、朱軒洋應該並列入圍,不應該分開。」

評審團主席吳念真表示:「看到台灣電影新的力量,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第一次當評審,我已經離開電影很久了,很像老人家看見新的局面。台北電影節長片、短片一起評斷,難免掙扎,評審過程平和,我覺得是很好的經驗。評審有個共識,不管是技術、影片、短片,我們想找到台灣未來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