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熱傷害創4年新高!短短10天就有190人掛急診「台中、彰化最多」

▲▼天熱 高溫 遮陽。(圖/記者屠惠剛攝)

▲近來天氣炎熱,熱傷害人數也持續增加,資料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來連日高溫炎熱天氣,熱傷害就診人數屢創新高,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短短10天,熱傷害至急診就診人次已高達190人次,較去年同期116人次,上升1.6倍,也是四年來新高紀錄。進一步以縣市別來看,就醫最多為中部的台中市、彰化縣,接著是南部的高雄市。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最近台灣夏季室外氣溫動輒攝氏35度以上,甚至有時會高達攝氏37度,統計7月以來熱傷害急診就診已經達到190人次,為四年同期新高。各縣市的情況來說,這10天以台中市就診29人次最多,接著彰化縣21人次,其餘包含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新北市、台北市、澎湖縣都有10人以上因為熱傷害掛急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到熱傷害,常常會想到在大太陽底下過度運動,但其實室內也可能發生,國健署指出,造成室內熱傷害的最主要是因為空氣不流動,散熱速度下降,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則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

▲夏天,高溫,喝水,飲水,中暑,運動,補水,天氣熱。(圖/翻攝自pixabay)

▲避免中暑,需注意補充水分。(圖/翻攝自pixabay)

特別是老人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比較差,當室內溫度持續上升,過度出汗而處於脫水的狀態,更會加重熱傷害的發生。國健署提出三點注意,來避免熱傷害:

1、 多喝白開水
對抗熱傷害,其實預防勝於治療,要定時的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以白開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

2、 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不開冷氣則保持室內良好通風
經常進出冷氣房,身體也難以適應高頻率的瞬間溫差過大,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感,建議室內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從戶外到冷氣房內最好先穿薄外套,在不開冷氣的情況下,也應該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避免悶熱的環境,散熱速度下降。

3、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
人體內的 熱量 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寬鬆的衣服內可以形成對流,將人體部分熱量帶走消散。尤其領、袖、褲腿等開口處最好敞開些,將更有助於散熱,穿起來會更涼快。

國健署也特別提醒,關心家中長輩及孩童的狀況,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關鍵字: 中暑 熱傷害 國健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