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公局稱匝道路牌不能改直書!立委籲「別迴避問題」 林佳龍允:評估修法

▲國2匝道路口修改引發爭議。(圖/高公局提供)

▲國2匝道路口修改引發爭議。(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高公局修正國2八德-鶯歌匝道出口指標,卻僅是將路牌國字對齊,並加上地名英譯,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受現行法規限制,高公局不可將路牌文字改為直書。對此立委邱顯智表示,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並無規定只能橫書不能直書,且是交通部主管規則,有問題馬上就能改,沒有框架問題。林佳龍表示,已經指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進行研究。

邱顯智於臉書發文表示,林佳龍明快回應,是好事。但是,不能迴避問題,推給自己主管的法規。「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是交通部主管的行政規則,會銜時內政部時通常也會尊重交通部的意見。有問題就改,馬上就可以改,沒有現行框架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顯智也說,「請大家幫我找找看,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哪裡有規定只能橫書,不能直書」,直言「交通部再不上緊螺絲,恐怕會引起更多的民怨」。

高公局表示,國道相關指示標誌均依部頒「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相關規定採橫式、上下排列方式書寫,且地名均標示英譯,以提供外籍旅客友善的行車資訊。

高公局指出,日前修正標誌時,發現原有標誌並無英譯,因此先以貼紙貼上地名英譯,不過10日傍晚,已放上新版標誌,在不違反前述設置規則的原則下,盡量將標誌地名採置中對齊方式設計改善完成,以提供更為明確的用路資訊。

▲▼端午連假最後一天,上午10點半左右,國道路況。(圖/黃國霖攝)

▲國道指標是否清楚對用路人而言相當重要。(圖/黃國霖攝)

林佳龍表示,這個標誌還不夠好,然而難處是,目前全國指示標誌都是依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設置,規則中,對於字型大小、字體、排列方式(採橫式、上下排列)、語文(中英雙語)都有律定,並不是高公局可以直接更改設計就使用的。

林佳龍指出,高公局將在出口匝道上游設置直書的輔助牌面,有利民眾提早變換車道。他表示,確實道路標誌應該與時俱進,導入更友善、更直覺的牌面設計,然而目前有178處交流道,以一個交流道有兩處分流標示來看,有356個牌面,ㄧ個牌面3.5萬元計算,單單是方向指示牌更換就要1246萬元,更新指示標誌的規定茲事體大。

林佳龍表示,已經指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進行研究,希望能有更人本的建議方案,將全力來推動修改現有規則,期待讓大家早日見到更清楚明瞭的高速公路標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