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芒果」心臟不適!她一次狂嗑12顆…臉爆腫送急診 醫:這類水果含鉀量超高

▲▼芒果。(圖/PIXABAY)

▲夏季是芒果盛產的季節,雖然鮮甜且涼爽,但吃多恐對身體造成負擔。(圖/PIXABAY)

文/中西醫蔡易昌

有位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良,腎臟已經惡化到腎衰竭的地步,經過一段時間的中醫調養之後,腎臟功能逐漸進步中,不但體力恢復、食慾改善,連長期的水腫問題也都消失了。有一天,她女兒帶她來看病,不但手腳水腫、連臉都腫了一號。經過詳細問診,似乎找不到確切的問題,病情陷入膠著!

「這幾天有沒有吃甚麼特別的東西?」突然間,她的小孫女說「阿嬤有吃ㄙㄨㄞˊㄚ…」病患一頭霧水用台語說「ㄙㄨㄞˊ阿 甘屋要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芒果是夏天的水果,風味清香、口感滑嫩,所以有「熱帶果王」之稱,屬性微涼,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葉酸,以及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

但是呢,芒果是屬於高升糖指數的水果,而且它也是屬於含鉀量高的水果!

▲▼心臟病,中風,生病,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圖/示意圖/pixabay)

▲一口氣吃了太多的芒果,鉀離子排不掉,對心臟、腎臟的負擔很大。(圖/示意圖/pixabay)

什麼叫作升糖指數

簡單講就是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讓血糖快速上升,相對的也因為血糖快速變化,讓人容易感到肌餓感而誘發食慾,之後也會促進食物代謝,進而轉變成脂肪囤積起來,尤其對於糖尿病或是想要減重的人都是不好的!像是西瓜、鳳梨、香蕉、芒果、木瓜都是代表性的水果!

我們所吃的食物中,幾乎都含有鉀離子,但是腎衰竭的患者,因為腎臟的排泄功能異常,無法正常排泄鉀離子,就容易造成鉀離子在體內堆積,變成高血鉀症,就會造成心律不整,也會增加心臟、腎臟的負擔,使水腫情形加重!像是楊桃、香蕉、釋迦、芒果、及柑橘類水果都是代表性的水果!

▲▼水果,釋迦,鳳梨,柿子。(圖/翻攝自pixabay)

▲楊桃、香蕉、釋迦、芒果、及柑橘類水果,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說,容易造成鉀離子在體內堆積。(圖/翻攝自pixabay)

兇手就是那12顆芒果

一口氣吃了太多的芒果,鉀離子排不掉,心臟、腎臟的負擔太大,所以就全身都水腫了,血糖也因為高升糖指數,一下子衝太高,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加重,當然就會這樣囉!

建議您,如果您有慢性病,記得要聽從醫師的醫囑,規律作息、正常飲食。如果您不知道眼前的美食是不是危險食物,記得淺嚐即止是較安全的作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