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藥自殘、未婚懷孕!急診醫一天「2未成年個案」...他沉重說話了

吞藥自殘、未婚懷孕!急診醫一天「2未成年個案」...他沉痛說話了。(圖/吳昌騰醫師授權提供)

▲在一天內收治2名未成年個案,讓醫師有感而發。(圖/吳昌騰醫師授權提供)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暑假是孩子們一年中最歡樂的時光!但家長們你都有關心兒女們的交友及出遊狀況嗎?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分享,近日在同一天內,上午收治一名服用抗憂鬱藥物自殘的小女孩,下午又接到突然呼吸急促,結果是即將臨盆的國中妹妹,讓他好感慨,希望為人父母,暑假期間應多花點心思在兒女身上。

吳昌騰醫師在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分享一篇報導,內容提及國健署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3~15歲的國中女生有6.2%曾發生過性行為。麻二甲之家近來就曾收容7~8名14~15歲的未婚懷孕少女,他認為「性別教育,建議應從學校加強做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突然有這樣的感慨,起源於7日時吳昌騰在同一天內,於兒科急診收治2名未成年的小妹妹,「早上的妹妹~我幫她洗胃!下午的妹妹~安排到產房!」他受訪時指出,上午的小女孩因吞抗憂鬱藥物自殘,接著出現意識昏迷而送醫,緊急替她洗胃;而下午的國中妹則是呼吸急促,就醫時發現已經懷孕且「快要生產了」,緊急安排至產房待產。

▲住院,病人,患者,病患,醫院,顯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提醒,暑假期間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避免意外發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吳昌騰指出,「其實是我朋友說這兩個案例『一個是求生,一個是求死』就是有個對照的感覺,有點感慨。」加上今日看見新聞報導關於性別教育的問題,剛好呼應自身收治的2名個案才有感而發。

吳昌騰憂心的說,現代國中生因為攝取資訊的管道多樣,真真假假的訊息混雜其中,加上交友網站眾多,發現近年國中女生因不懂得保護自己使得未成年懷孕的跡象的確變多。下週學生們即將放暑假,他也提醒家長應多留意家中孩子的交友狀況,教育他們正確的性觀念並保護自己。

吳昌騰認為在性別教育方面應該雙管齊下,大部分的家長們忙碌賺錢養家而忽略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加上還有隔代教養的問題,一旦交友不慎可能衍生後續問題。此外,他也認為校方應加強做起性別教育,傾向由類似推廣兒少保護的種子教官模式到校替孩子授課、宣導。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