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頌/還原總統府現場 那天我回家跟太太說「今天蔡總統好兇」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於司法行政不積極處理不適任法官,蔡總統生氣有什麼錯?只是,對著現任大法官指責,就有待商榷。拜會總統後,司法院並無建立任何與民間的溝通平台。我們民間退而主張陪審參審二案併行,蔡總統領導的民進黨也應付式的溝通而拒絕。

▲ 林永頌律師3月27日跟一群司改團體代表,到總統府拜會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 林永頌/律師

今年3月27日下午二時,民間監督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落實聯盟十名代表,前往總統官邸,拜會蔡總統,談論主題是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大部分尚未落實,官方執行決議時,常常沒有跟民間溝通,希望未來可以更積極落實,並建立跟民間溝通的平台。

還原327總統府現場: 
蔡總統怒喚「前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到府說明

當天在場除了聯盟十名代表外,尚有前大法官林子儀教授、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欽祥及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

蔡總統幕僚告知只有一小時時間,民間十名代表迅速地就不同的司改議題,請蔡總統建立官方跟民間溝通平台,最後民間代表尤伯祥律師討論到《刑事訴訟法證據章修正草案》,蔡總統詢問進度,羅政委表示進行六度協商,尚未完成,此時蔡總統有點不悅,詢問司法院林秘書長,司法院送出修法草案之前,為何不先自行跟相關單位或人員先協商?

▲ 前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轉任司法院大法官。(圖/翻攝司法院官網)

林秘書長似乎對此業務不熟,無法回答,蔡總統更加生氣,就要求林秘書長立即要前秘書長呂太郎前來說明,當時大約三點多,我從落地窗看到外面烏雲密佈一片漆黑,正下著傾盆大雨,林秘書長立即用手機跟呂前秘書長聯繫,我心裡想,蔡總統是很有效率,但是呂前秘書長冒雨前來,也太辛苦了,而且他是現任大法官,適合嗎?

但我們是客人,也不宜置喙,大約二十分鐘,呂太郎大法官就到達官邸。當時蔡總統似乎已經自行轉到一個話題,她對著司法院前後任二位秘書長說,司法院有無做好職務監督?如果不好的法官,常常被外面評鑑、彈劾,再多司改法案都沒用,人民就會怪蔡總統沒有做好司改,司法院不能好好提前佈署,不能加強職務監督,提前糾正或處理違法或不當的法官嗎?


▲ 那天蔡英文「指責」呂太郎,民間團體覺得總統講的很好。(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當時蔡總統的口氣相當急促,非常不客氣,指責味道相當明顯,但因為我們民間的看法跟蔡總統相同,都覺得蔡總統講得很好,呂大法官就急著說明他們過去如何積極進行職務監督,林秘書長似乎因不熟悉之前業務,沒有幫腔,蔡總統並不滿意,繼續強烈要求。

從蔡總統開始發言到結束,拜會時間進行大約一小時半。蔡總統最後表示,她就任時會宣示司法要繼續改革,她也要求官方應積極與民間建立司改的溝通平台,蔡總統的結論讓我們民間團體當天很開心。

司法院不處理「不適任法官」 總統生氣有何錯?

但是,拜會總統後,司法院並無建立任何與民間的溝通平台,司法院於今年上半年唯一送到立法院的人民參審的法案,也拒絕跟民間溝通。

我主動跟林秘書長聯繫,他表示送到立法院了,無法溝通,我們認為全世界52個國家實施數百年的陪審,優於日本實施11年的參審,官方既然堅持參審,我們民間退而主張陪審參審二案併行,但蔡總統領導的民進黨也應付式的溝通而拒絕。

蔡總統該日討論的內容是有關司改,無關個案,但是口氣確實急促凶悍。我記得當天一回家,我就跟我太太施律師說今天蔡總統好兇。

蔡總統事後圓謊,說自己很禮貌很尊重,有失元首誠信,對於司法行政不積極處理不適任法官,蔡總統生氣有什麼錯,只是,對著現任大法官指責,就有待商榷,蔡總統可能一時思慮欠週,誠實面對,才會讓人尊敬。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林騰鷂/蔡英文敢告前大法官許玉秀誹謗嗎?

►  許玉秀/參審和陪審 哪一個平等?

►【大同股東會爭議1】公司法權威:股東會「瑕疵不少」 董事變更登記難過關

►【大同股東會爭議2】市場派如何反制?公司法權威籲法院「定假處分」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