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摔斷肋骨「術後肺部感染高燒昏迷」 名導怒遭社會遺棄原因曝光

范可欽2018年12月搭公車摔傷,緊急被送至三軍總醫院醫治。(應曉薇提供)

圖文/鏡週刊

2018年12月,廣告導演范可欽搭公車行經內湖準備靠站,司機疏漏了一個動作—沒協助繫好安全帶,致使靠站煞車時他連人帶輪椅整個翻覆,重擊倒地往前衝。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害怕,我搭公車超過上百趟,從沒想過一個急煞會變這樣。我太太就坐在對面,她親眼目睹我摔下來,整個人都慌了;我在撞上地板的當下,就知道完蛋了,因為痛到不能講話。」范可欽回想,連一點點震動、呼吸一口空氣都會痛,更別提被載至醫院路程有多難受。

出事當天,范可欽進急診室立即做斷層掃描,結果左胸的第4、5、6根肋骨斷掉,胸腔背部的骨頭也有斷裂,「骨頭斷得很厲害,一般撞斷肋骨會擔心合併氣胸或血胸。」主治醫師吳悌暉透露,起初他血水並不多,但最終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合併血胸是全世界外傷醫學會公認最危險且可能致命的狀況,當下醫院就緊急開刀,歷經6小時的手術後,醫生在他肋骨斷裂處的6個點上用鈦合金骨板固定,原以為病情會逐漸好轉,但手術後第8天因肺部感染,血壓急速下降且高燒41度,讓范可欽一度陷入短暫昏迷,醫院緊急出動4位醫師,搶救40分鐘才恢復正常呼吸。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離死亡居然那麼近。」范可欽餘悸猶存敘述自己撿回一條命。好友、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當時還開他玩笑說:「你身上有6處鈦合金,可以當鋼鐵人了!」不過,當鋼鐵人的代價可不小,范可欽在醫院足足躺22天才出院,包括鈦合金醫材、病房費和看護費,總醫療費用高達六十多萬元。

「我現在看到摩托車都閃得很遠,過馬路非常小心。」范可欽說完不改幽默本性自嘲,萬一在路上被撞到,一定會看清楚對方是開什麼車,如果是雙B車款可以較安心倒下送醫,但如果是摩托車,可能就得擔心了。

「因為沒有商業保險,我得要很小心照顧自己,我必須禱告一旦發生意外,造成意外的那方是有錢的,否則國家不會照顧我,這個社會也同樣遺棄我。」他感嘆說:「每個人都會面臨『意外』跟『明天』哪一個會先到的問題。一般人可以透過商業保險降低風險;但和我一樣,幾十萬、上百萬的身心障礙者,想自己花錢買保險,為什麼沒有這個權利?保險公司承保真的不會賺錢嗎?因為沒有人做完整的統計數據去告訴並幫助這群人,大家乾脆就都不處理了嗎?」范可欽痛訴。

范可欽小檔案
  • 年齡:58歲
  • 現職:廣告導演
  • 障礙類別:中度身障
  • 身障原因:小兒麻痺症
  • 現有保障:定期還本癌症險保額100萬元


更多鏡週刊報導
【范可欽爭保險權3】婚前才知沒保險 廣告名導太太嚇呆了
【范可欽爭保險權4】一張意外險都買不到 他痛訴:為什麼我沒這個權利?
【范可欽爭保險權5】屢遭保險公司拒保 范可欽自嘲:被撞要選雙B車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