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到港版國安法 柯文哲評:台灣人看香港心驚膽顫

▲▼柯文哲出席「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聯訪。(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對於港版國安法通過,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晚間在《十點上新聞》節目專訪中表示,台灣人從反送中開始一路關注香港,看到心驚膽顫,現在不只反共,已經到反中的情緒,這無可諱言。

柯文哲表示,1997年香港回歸,當時北京政府、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出來保證「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是從反送中運動,一直到現在港版國安法很清楚,「一切都沒有了」。

對台灣最大的影響是什麼?柯文哲指出,因為香港是台灣的鄰居,又是很接近,所以發生在香港的事,台灣人會蠻關心的,所以為什麼2020小英會大勝,很大的理由就是,從反送中開始,因為從台灣人在看香港,看到心驚膽顫,不只反共,已經到反中的情緒,這無可諱言。

「不是訂一個法令,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這個是北京政府要去思考的。」柯文哲說,你以前承諾一大堆,結果沒一樣兌現的,可想見港版國安法是不受港人的歡迎,而且連帶造成台灣人高度疑慮,激發整個台灣人反中情緒,「我倒覺得北京政府,真的要去思考說,你怎麼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

「我只是告訴他說,你要認清你的問題。」柯文哲說,其實習近平幹的事,2000年前秦始皇就幹過了,「秦始皇也幻想,他會長生不老,不會嘛」,所以有任期制也好辦,若沒有任期制,所有人都想說發動政變把你幹掉,所以任期制有時候反而讓政治比較穩定,你不要以為(無任期)權力可以一把抓,「權力一把抓更慘」。

至於想要對習近平說什麼?柯文哲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政治的核心價值,要知道台灣人很不容易才得到這個,所以台灣人會珍惜它,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會想要保有它,所以你要知道台灣的現況,香港也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特別是政治跟經濟的落差,現況不太可能長期維持。

柯文哲說,中國終究還是要面對,當經濟發展到一個程度,人民對於民主自由渴望的時候,怎麼應對這個問題,要去思考,「民主自由還是人類內心的渴望,這還是沒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