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5號連假狂塞32小時!學會建議「通行費漲10倍」…宜蘭人怒了:根本懲罰

記者游芳男、莊智勝/宜蘭報導

今年端午連假因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導致國道車流量暴增,連結台北、宜蘭的國道5號更是一度連塞32小時,打破以往紀錄。針對塞車解方,中華民國運輸學會提出建議,立法部門應針對國道差別費率上限進行調整,連假時段國5費率可提高至10倍,進而達到分流效果。但這一言論一出,立即引起通勤族不滿,痛批連假還有人要上班,如此建議根本就是在「懲罰宜蘭人!」

▲▼國道5號國5雪隧大塞車。(圖/翻攝爆料公社)

▲國道5號端午連假時連塞32小時,不少用路人被迫「雪隧內過夜」。(資料圖/翻攝爆料公社)

端午連假國道5號狂塞32小時,堵塞的交通引發民怨。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指出,針對紓解國道車流,學會提出四大建議,包括國道要運送最多旅次而非車次;交通部高公局、公路總局、台鐵局、觀光局、氣象局、高鐵公司等,應於連假前成立小組,整合疏運計畫;落實高公局1968 APP等資訊平台的正確性;立法機關應支持交通管理作為,適時調整法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良泰另外指出,要解決壅塞就必須備妥工具,目前法律規定,特殊時段主管單位最多可將交通通行費率增至2倍,但以雪隧為例,長約54公里、50元的通行費,提高2倍後也僅百元,民眾也不會因此改走替代道路,因此建議費率上限應提高至10倍,如此才能讓使用者有感,進而選擇替代道路。

此言論一出後立即引起民眾反彈,時常往返台北、宜蘭的民眾更表示,即使是連假期間,也不是所有的用路人都出去玩,還是有人必須通勤上班,若此一政策通過,將通行費率提高10倍,一天賺的薪水大半都繳給了政府,無疑是在「懲罰宜蘭人!」

▲▼國道5號狂塞,學會建議提高通行費率10倍引反彈。宜蘭市長江聰淵。(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認為提高通行費率「對宜蘭人不公平」。(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造成長時間塞車的根本原因是交通建設的不完善,理應是要補貼用路人才對,怎麼反而會懲罰性加碼交通費率,「如果用路人行駛通行路權,還要去計算經濟成本時,真不知道這是排富還是排貧?用路就是要公平正義,讓所有人都方便行駛,不用去斤斤計較,要根本解決問題、增加交通量能,而不是祭出懲罰性政策,讓民眾不敢用路,這是本末倒置!」江聰淵更表示,若真的提高費率,民眾必須增加成本才能到宜蘭,「這樣宜蘭好像是一個不歡迎人的地方,對宜蘭來說不公平,我相信交通部長、行政院長、總統也不會答應這樣的政策!」

宜蘭交通處長黃志良也說,交通政策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明確知悉成效,104年國5也曾因清明連假而大塞,當時中央有成立平台,討論解決策略。對於此次提高費率的建議,黃志良認為,政策需要多方討論,不是單一政策就能解決問題,還需要完整配套,包括公共運輸服務的倍增;且交通政策實施前,必須經過全盤討論,需要中央地方合作,一旦有好的共識、決策,當然樂觀其成,「10倍通行費只是個構想啦,溝通後交通部應該會有更好的想法。」

▼黃志良指出,交通問題的解決需要多方討論,並不是單一政策就能夠解決。(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國道5號狂塞,學會建議提高通行費率10倍引反彈。宜蘭交通處長黃志良。(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