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麒匡/韓國有反對《港版國安法》?

2020年07月9日 16:11

● 伍麒匡 Cyrus Ng/韓國研究者、作家。

在香港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條文之廣,大家都略懂一二,隨時稱得上美國總統等人都違反了此法例。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市場自由度極高的地方,《國安法》的影響固然會令不少國家擔憂。

正當中國「曬冷」指有五十多個國家支持立法外,英國和日本等27國就表明反對,而韓國外交部亦有就事件發聲。

不過,大部份人都認為,韓國都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希望透過以下的分析,能夠讓大家有個更理性的判斷。

先此聲明,我不是想在國際戰線上進行分化,而是希望大家能更理智分析各國對於事件的立場,對於打好國際線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韓國政府立場曖昧 兩邊討好

據韓聯社的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於6月30日,就中國人大常委通過立法時表示,香港與韓國有頻繁進行經貿及人文交流的合作關係,正就事態密切關注今後的影響。

他亦表示韓國尊重《中英聯合聲明》,並指支持「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在此框架下保持香港穩定的發展至關重要。

同時,他亦表示韓國政府希望能找尋出解決中美矛盾的方法,以達致全球和平繁榮。

就此言論而言,確實可以解讀認為韓國政府亦認為《港版國安法》對香港而言存在影響,並希望維持《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賦予香港的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原則。但若比起其他國家而言,韓國政府的立場其實頗為曖昧,甚至有試圖討好兩邊的表面特徵。

▲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的說法,被解讀為兩邊討好。(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 公開場合不提香港

大部份鮮明反對《港版國安法》立法的,都會有國家元首直接發聲,例如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英國首相約翰遜等人,但韓國總統文在寅一直未有在公開場合上提及過香港,甚至由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起,都一直未有表明立場,目前只由外交部代表發言。

這對於尋求同盟而言,或許沒有多大作用,但由於國家元首正是國家的象徵,文在寅作為總統就代表了韓國,若文在寅直接出聲,相信會比外交部的發言力量更大,這點是值得保持觀望態度的。

韓國傳媒:政府對港 僅「間接」表達憂慮

在主流的韓國傳媒報導及評論中,都認為韓國政府正以小心謹慎的動向表明立場,並只是間接表達憂慮。

綜合《京鄉新聞》、《韓國經濟》、《時事Journal》等韓國傳媒的報導分析,韓國外交部鮮有提及到香港的「高度自治」,但亦同時強調此原則為在「一國兩制」之下。

若比較中國及支持《國安法》的香港高官的言論,他們亦經常強調立法是為了保障「一國兩制」,並且立法是為了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及穩定發展。所以即使韓國外交部以此措辭表達意見及關注,但仍未見有鮮明的反對立場。

另外,韓國政府在6月28日召開的第七次外交戰略調整統合分科會議中,雖然有討論到中美矛盾的應對方向,但據報導,當中亦未有提及到,成為激發中美矛盾其一導火線的《港版國安法》問題,並就局勢只表達高度關注。

▲ 南韓因經濟需求,對《港版國安法》較無鮮明反對立場。(圖/路透社)

2019韓對港出口319億美元 僅次大陸、美、越

再者,韓國政府有此立場,亦只站在經濟角度作出發言,並為此法例帶來的人權問題進行發聲。

另外,據企業分析機構「韓國CXO研究所」7月3日公佈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資產規模超過5萬億韓元的64間韓國企業集團,在香港共設有170間法人團體公司。

其中48.8%屬於前十大企業集團旗下,例如SK集團在港設有44間法人、樂天18間、CJ 17間,三星13間,搜索引擎網站NAVER 7間,相關企業會否轉移到其他國家成為關注焦點。

另外,據韓國貿易協會發布的一份數據指出,韓國對香港出口的產品中有114%被轉口,其中98%轉口中國大陸,1.9%轉口美國。

而且去年韓國對港出口額為319億美元,僅次於中國大陸、美國和越南。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殊相關待遇或未對韓國出口造成直接衝擊,但若香港失去轉口貿易的優勢,韓國的企業則需要勢必要面臨改變出口模式,而其中半導體比重佔69.8%。

面對美國開展制裁香港的工作,雖然行業相關人士表示,或更改為直接出口中國大陸,但在中美貿易戰持續白熱化下,這亦只是權宜之計,長遠而言亦不利發展,故韓國企業亦陷入兩難局面。

而韓國政府在著重經濟發展下,固然看得出以上的隱憂,所以一直以來他們的相關發言,都站在經濟的角度出發,未必是為了保障香港人的人權。

▲南韓總統文在寅(左),重視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圖/路透社)

韓國政府傾中 與美方關係不明朗

美國會否強迫韓國表明立場,是未知之數,因韓國現時在外交策略上,仍非常重視與中國的關係。

文在寅一直致力修補因薩德導彈危機下造成的韓中矛盾,其中最希望達致的,就是中國解除「限韓令」,容許兩國重新進行經濟合作。

而最近有更明顯的解除訊號,就是中國的旅行網頁重新將韓國的旅遊產品上架,同時韓國觀光公社亦於最近宣佈將與中國的旅遊企業Ctrip合作,推出遊韓酒店住宿及觀光商品折扣促銷活動,縱使「新冠肺炎」疫情下仍然封關,但韓國政府仍急不及待希望重啟旅遊事業的發展,重心仍在於中國。

而站在利益立場上,韓國政府的取態上仍傾向中國,與美國的盟友關係發展亦變得不明朗。

以上的分析當然是個人的看法,仍須由大家自行判斷。

個人認為,韓國政府對於香港事態的取態仍然模糊,把他們視為與美英等國家同一陣線仍為之尚早。

我亦有所聽聞台灣的朋友把文在寅起了一個花名,就是「韓國馬」,意指「韓國版的馬英九」,不言之喻,即不少人都認為文在寅與馬英九有同樣親中的立場,我亦同意這一點,所以在視韓國為《港版國安法》的成員之一方面,我仍有保留。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吳明澤/為何中共強力推動《港版國安法》?寒蟬效應是目的之一

►  蔡錫勳/東京都知事小池壓倒性連任 安倍任內日本軍力排世界第五

► 【大同股東會爭議1】公司法權威:股東會「瑕疵不少」 董事變更登記難過關

► 【大同股東會爭議2】市場派如何反制?公司法權威籲法院「定假處分」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伍麒匡 Cyrus Ng」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