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不是只有長輩喜歡!調查:逾三成民眾每個月看中醫「30~39歲最多」

▲中醫,把脈,診療,看診。(圖/視覺中國CFP)

▲近來中醫也很受年輕族群喜愛,中醫把脈,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醫不只是長輩們喜歡,在年輕族群也很有市場!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9)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有近八成的人一年之內看過中醫,且有3成是每個月至少看一次中醫的「中醫粉」;調查也發現,這樣經常看中醫的族群以30~39歲的年齡層最多,占比逾4成,在20~29歲、40~49歲年齡族群也有逾3成6每個月看中醫,求診有年輕化的趨勢。

這份由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康健雜誌合作進行的「中醫醫療認知與行為」網路調查,在今年4月針對1112名民眾調查發現,78%的人過去一年內有看過中醫,約有半數是因為有症狀來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有超過3成的民眾每月都要看中醫至少1次,進一步分析,又以30到39歲的人最多(41%),接著則是20到29歲(36.2%)及40到49歲(36.5%)。

▲▼中醫師公會記者會談中醫醫療認知行為調查。(圖/記者洪巧藍攝)

▲中醫師公會記者會談中醫醫療認知行為調查。(圖/記者洪巧藍攝)

進一步分析來就診的原因,中醫師公會主委陳潮宗表示,民眾最常因為調理身體來找中醫,其他還有如過敏等呼吸系統問題、婦科、睡眠困擾等。

調查也發現19歲以下年輕人也有約2成5每個月看中醫,該族群有超過6成都因「筋骨痠痛」問題求診,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則表示,傷科一向是中醫的寶,只要一有扭挫傷、運動傷害等發生,透過中醫針炙及傷科診治其實效果十分好。

其實中醫可以做得更多!包含急診、住院也都有中醫的角色。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黃頌儼表示,健保有試辦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計畫,包含腦血管、顱腦損傷、脊髓損傷、腫瘤患者等住院患者會診中醫有健保給付,主要是改善治療後身體不適情況,讓患者可以完成西醫療程,或者相關功能促進等。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孫茂峰則提到,急診常見病症透過中醫介入處置,可以減少病患滯留急診觀察區,像是疼痛、扭挫傷、急腹症、眩暈等,透過檢查研判留觀者,經過針灸等治療效果佳,院內有中醫部的大醫院可以執行,但他也強調,必須在急診醫師評估之後,有需要才予以介入。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