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越南米驗出含有台灣品種! 農糧署擬最快9月禁止輸入

▲▼水稻,稻田,稻米,稻穀。(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查到越南進口米含有台灣品種。(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糧署今(9日)指出,為強化進口稻米管理,近年搜集東南亞地區中短粒稻米樣品,去年發現越南進口含有「我國未授權育成品種」,由於低成本低價進口米將嚴重打擊國內產業,預告訂定「限制輸入我國之稻米貨品」草案,60天內各界沒意見,預計今年9月該法會正式公告實施。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進口米有政府和業者進口,跟得標廠商說明不可以是國外生產,國內品種,但另一種輸入進口稻米招標方式之一SBS,可以直接流入市場,業者自己生產部分沒規範,為讓2種有一致規範,若未經同意,在國外種植的台灣品種就不可以進到我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老達說,不管業者或政府進口,都會留樣抽驗DNA,看是否不符合食品安全規範和檢測品種,去年發現有越南進口米,混到台南米11號,加上有業者反映,因此訂定此法,算是農作物首例,會預告60天,若沒任何意見,就會公告正式實施。至於被查到的部分是否有罰則?莊老達指出,會退運,這就已經很嚴重了。

莊老達提到,進口米便宜,國產貴,以越南進口米一公斤到末端(市面上)售價約25至30元,但國內一般白米成本就要35元,國內生產成本,原本就比國外高,若台灣品種違法到國外種一種,賣很便宜,不管用什麼方法,沒有政府許可就是不行,目的是保護、尊重品種,不要打擊國內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